索羅門總理稱台灣無用 斷交警報再響

2019-09-11 20:27聯合報 記者張佑生
澳洲報紙「澳洲人報」11日報導,台灣在南太平洋的邦交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宣稱,「台灣對我們毫無用處」,並表示中國可協助索國與強鄰澳洲抗衡,是索國更好的外交夥伴。
「索羅門群島」的圖片搜尋結果
「澳洲人報」以「太平洋島國行將與台灣斷交」為題報導指出,蘇嘉瓦瑞此一表態,是索國準備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迄今最強烈的跡象。
蘇嘉瓦瑞接受澳洲國立大學外交專家史密斯訪問時指出,相較於台灣,中國可以提供援助給索國而不必看澳洲臉色。他說:「老實說,就經濟與政治層面來說,台灣對我們毫無用處。」
蘇嘉瓦瑞提到,2006年他派40名警官到台灣受訓,時任澳洲外長的唐納卻跑去台灣,嗆說「停止訓練,那裡是我們的地盤。」
蘇嘉瓦瑞說:「如果換成中國,他們根本不會甩唐納,會叫他閉嘴,給我滾回去。這是主權國家政府所做的主權決定。」
蘇嘉瓦瑞並舉斐濟為例,表示斐濟與中國建交後,面對澳洲時也能提出自己的主張:「斐濟可以展現實力,告訴澳洲:管好你自己。我在這裡還有別的朋友。」
蘇嘉瓦瑞坦承,許多民眾反對與中國建交。但他說,等到民眾開始享受建交的好處後,情勢會很有意思。
澳洲人報報導,蘇嘉瓦瑞的政治生命取決於是否與台灣斷交。索國國會議員許多人支持與中國建交,五月時給蘇嘉瓦瑞六個月時間完成與中國建交,否則就要面對不信任投票。但有16名議員警告不得與台灣斷交,擔心與中國建交,自由程度會受損。
澳洲人報指出,如果北京能讓索國與台灣斷交,可能會引發南太平洋其他島國的骨牌效應。

索羅門群島是台灣在南太地區最大的友邦,人口約60萬人。中央社
索羅門群島是台灣在南太地區最大的友邦,人口約60萬人。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