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地圖單元補充資料~原來美國這麼小!波士頓引進新世界地圖反映真相

原來美國這麼小!波士頓引進新世界地圖反映真相

2017-03-20 11  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衛報報導,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繪製方式由麥卡托投影法改為彼德斯投影法,結果是美國變小、歐洲縮水、非洲和南美洲顯得較窄但比以前大。看到新地圖的中小學學生因為世界觀驟然改變,驚訝得合不攏嘴。
在這個充斥「假新聞」和「另類事實」的年代,波士頓市政當局對新世界地圖比傳統地圖更能反映地理真相充滿信心,也希望能為全美各地甚至世界各國的學校起示範效果。
過去近500年,世界地圖一直以麥卡托投影法呈現。知名的荷蘭地圖學家麥卡托1569年設計出這張如今無所不在的地圖,為方便殖民貿易時代的航海所需,調整經緯線均為直線且直角相交,結果高緯度地區被誇大。南美在地圖上看起來和歐洲差不多大,但其實面積幾乎是歐洲的兩倍大,格陵蘭約和非洲看起來一樣大,但其實面積僅約非洲的1/14,阿拉斯加看起來也比墨西哥大。麥卡托同時把西歐擺在地圖中心位置。
三天前,波士頓公立學開始逐步引進較不為人知的彼德斯投影法,美國、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的大小瞬間縮水。教師把新舊兩幅地圖擺在一起,讓學生作比較。
波士頓公立學校歷史社會科主管史考特說,學生的反應很有趣,他們會質疑自己已知的事。美國已有個別學校這樣作,但波士頓是首見全體引進彼德斯地圖的公立學校校區。
德國歷史學家彼德斯在1974年發表他的投影法,吻合19世紀製圖家高爾的主張,所以也稱作高爾─彼德斯投影法。這張地圖以平面視覺表達立體球面,所以扭曲了各國的形狀,但按實際面積繪製。彼德斯地圖改寫麥卡托地圖散發出的政治訊息,後者誇大了帝國主義強權國家的面積。
波士頓公立學校助理督學羅斯說,新世界地圖代表將所有課程去殖民地化的三年計畫開始啟動。他說:「學生信任學校提供的教材很重要,去質疑教材也很重要。」
波士頓公立學校校區有125所學校和5.7萬名學生,86%不是白人,南美和非裔是最大族群。羅斯表示,換新地圖後,教育當局計畫檢視其他科目,不再以白人的歷史為主要觀點。



依麥卡托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圖,是一般人常見的地圖,在高緯度地區的面積會大幅放大。...
依麥卡托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圖,是一般人常見的地圖,在高緯度地區的面積會大幅放大。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即圖中這種依彼德斯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
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即圖中這種依彼德斯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25 則留言:

  1. 普101 43 戴邦祈2019年9月27日 晚上8:46

    波士頓學校用一個地圖的論點給學生們探討麥卡托和彼得斯投影法的差別,在未來這樣的教學可能也會偏向這種方式,我覺得這樣的教學頗特別也十分新穎

    回覆刪除
  2. 普101 43 戴邦祈2019年9月27日 晚上8:47

    波士頓學校用一個地圖的論點給學生們探討麥卡托和彼得斯投影法的差別,在未來這樣的教學可能也會偏向這種方式,我覺得這樣的教學頗特別也十分新穎

    回覆刪除
  3. 普101 07 卓采萱2019年9月28日 上午8:54

    這張新穎的地圖也讓我對地圖改觀,原來現在用的地圖有那麼多錯誤,而新地圖不僅能讓學生更了解各大陸地真正的面積,還能以平等的角度,而不是以當時強權國家角度來看地圖,改新後的地圖也應讓更多人知道。

    回覆刪除
  4. 普101 14 劉耘圻
    用麥卡托投影法的地圖誇大了高緯度地區以及當時帝國主義強權國家,而彼德斯投影法繪製的地圖讓我們了解各個地區真正的面積,也利用兩個投影法的地圖比較讓學生學到地圖不同的原因。

    回覆刪除
  5. 普103-17黎宥辰
    使用麥卡托投影,最明顯的特色就是拉高了緯度。相較於彼得斯投影法,麥卡托所呈現的面積並不是正確

    回覆刪除
  6. 普103-21謝蕎安
    彼德斯投影法讓我對地圖有很大的改觀,在不同的視角繪出的地圖原來有很大的差別,麥卡托投影法誇大了強權國家的土地面積,但方便航海使用;而彼德斯投影法雖然扭曲了形狀,但呈現的是實際面積大小。透過上述2者比較,更能讓學生了解地圖真實性。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普103 20 謝昀蓁
    彼德斯投影法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驚訝,顛覆了我對世界地圖的概念,但也讓我了解到了區域的真實大小和兩種地圖的差異。

    回覆刪除
  9. 普103 41 彭皓祥
    彼德斯這個投影法讓我感到非常訝異
    彼德斯的地圖雖然看起來很怪,不過卻是呈現真實的面積
    而麥卡托的地圖雖然看起來很正常,不過卻不是真實的面積
    讓我了解到兩種地圖的差異

    回覆刪除
  10. 普103 03 宋雨蓎
    過去大家所使用的麥卡托地圖都是錯誤的,透過彼得斯投影法,才了解了世界各國真正的土地面積。

    回覆刪除
  11. 普101 101 10 陳雨楟2019年10月12日 凌晨12:25

    麥卡托投影法誇大了帝國主義強權國家的面積,而新的彼德斯投影法反映了真實,不再以白人的角度來看世界,透過兩者比較可以更了解差異

    回覆刪除
  12. 經過這則文章,我可以更清楚比較麥卡托投影法及彼德斯投影法的繪製差別,麥卡托的形狀雖正確,但高緯度地區的面積實在很不準,還好有彼德斯的新繪製。

    回覆刪除
  13. 波德斯投影法解決了麥卡托投影法高緯地區面積會放大的問題,並且將之給學生來去探討而不是直接用告訴的方式來教導學生,讓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只是去了解一個既定的事實,我覺得這非常值得人們效仿。

    回覆刪除
  14. 普101 24 吳睿杰
    波士頓的學校採用這個新式的投影法,讓學生古今對照教課。這個方法實在不錯!能創新地教學

    回覆刪除
  15. 透過這例子顯示,美國的學生會質疑已知的知識,而這方面恰是台灣所欠缺的,美國的教學方法也逐漸改進,不再以傳統白人的觀點教導學生

    回覆刪除
  16. 隨著技術逐漸的進步,地圖的呈現也越來越正確。我很驚訝原來地圖的繪製竟然和中心觀點也有關跟聯,也告訴了學生們要去質疑、思考既有概念,不要只會接收資訊。

    回覆刪除
  17. 普101 23 吳家璿2019年10月13日 上午9:26

    美國教育方式不斷改進,波士頓大大學校開始逐步引進較不為人知的彼德斯投影法,讓大家去反思與結合各種觀點,讓學生們有了更多獨立思考能力,波士頓大大果然不錯不錯~~~

    回覆刪除
  18. 「學生信任學校提供的教材很重要,去質疑教材也很重要。」這句話體現在上面兩張地圖的差別,不然現在大家都覺得格陵蘭比非洲大了

    回覆刪除
  19. 普101 32 陳柏諺
    這張世界地圖和平常的「傳統」地圖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傳統版本是墨卡托投影地圖,而這次波士頓學校的則是彼得斯投影法地圖

    回覆刪除
  20. 學生信任學校提供的教材很重要,去質疑教材也很重要。這句話很專業,因為我們所接收的資訊不一定完全正確,以前我也以為格陵蘭真大,結果近幾年才知道被騙了。

    回覆刪除
  21. 隨著技術進步,彼得斯投影法地圖呈現了更加正確的國家大小,學生也會開始質疑起教材的正確信,都是很棒的發展呢!

    回覆刪除
  22. 普101 29 張鈞淳
    經由這個文章,我才知道平常我們所看到的一切,是可能和我們的認知相差很多的。

    回覆刪除
  23. 普101 27 施勳謙
    看完這篇文章後,才知道原來麥卡托投影法深含著歷史意義,然而彼得斯地圖改寫了麥卡托地圖發出的政治訊息。

    回覆刪除
  24. 普10324 李承瀚
    在地圖上看的大小,不一定是它實際的大小,投影法能夠讓我們看得更清楚並且真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