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為何在波蘭小鎮揭開二戰序幕 英媒指原因是這個

2019-09-01 23:39聯合報 記者陳韋廷
維隆是二戰中歐洲戰場的開端之地,在1939年9月1日清晨遭德國空軍轟炸,但德軍為何要在這座毫無軍事意義的小鎮投下二戰中首批炸彈,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德軍的目的是想要在平民間散播恐怖。
德軍的轟炸夷平了維隆,造成上千人死亡,倖存者則逃離當地,而英國與法國則在波蘭被入侵兩天後,才向德國宣戰,不過波蘭在兩周後又遭到入侵,但這次的侵略者是來自東邊的蘇聯
目前尚不清楚維隆鎮的確切傷亡數字,但1939年德國空軍轟炸華沙時的傷亡人數,跟1945年英國轟炸德國德勒斯登之時差不多。2.5萬德國人在英軍轟炸中喪生。
德國入侵波蘭,預告著二戰期間一場最血腥占領行動的開始,即便外界估計數字有所不同,但超過五百萬波蘭人在戰時遭殺害,占該國總人口17%,其中包括在納粹大屠殺中喪生的300萬猶太人。
1944年波蘭地下武裝組織「救國軍」於華沙起義失敗後,希特勒下令摧毀華沙,當時遭殺害的波蘭人,比日本廣島與長崎遭原子彈炸死的人還多。
1945年蘇聯紅軍攻下華沙驅離德軍後,史達林在波蘭建立了共產附庸政權,直到1989年波蘭共黨政權才垮台。
邱吉爾、羅斯福和史達林當年同意,二戰結束後德國賠償波蘭應透過蘇聯進行,且應給付物資、糧食和基礎設施,而非給錢。
波蘭一直認為當年德國的賠償和波蘭的損失相比,根本少之又少。波蘭國會議員和民間一直想向德國索討賠款,但尚未正式向德國提出要求。德國則認為此事早已獲得解決,因波蘭在1953年跟蘇聯和東德簽署了在1954年終止賠償的協議。
波蘭國會議員穆拉爾奇克則認為該協議無效,因該國當時是蘇聯附庸國,並指沒有政府文件證明波蘭放棄了索賠的權利。

圖為現時維隆小鎮的一部分街景。法新社
圖為現時維隆小鎮的一部分街景。法新社

2 則留言:

  1. 波蘭是個正在快速發展的國家之一
    令人想不到不到100年前它還是發展計畫經濟的的國家
    萬事莫測啊!國30828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波蘭這個地方以前是的歷史
    是這麼充滿血腥的,希望之後不要再發生了。
    308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