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IT先進大國 日電子支付因高齡化推動困難

資訊科技先進國日本,行動支付卻落後其他先進國家,主要是因為高齡化,老年人始終偏好現金交易。便利超商龍頭7-11,七月才風光推出的7pay,卻因為資安問題,灰頭土臉退場,也讓日本民眾對電子支付,多了一層疑慮。

走在以科技創新出名的日本,很難相信民眾日常生活消費,大多數仍然是現金交易,電子支付遠落後於其他先進經濟體,鄰國南韓約有九成交易已經數位化,北歐的瑞典更將在2023年成為無現金社會。

這個現象一來是因為日本治安太好,幾乎沒有假鈔問題,身懷鉅款出門也不必太擔心盜匪,再加上日本已經是老年人口占28%的超高齡社會,這個族群懶得再學複雜電子支付概念,日常消費總是現金為王。

不過再保守念舊也得跟上時代趨勢的改變,商業鬧區為了搶攻中國觀光客荷包,支付寶,阿里pay早就普及化,日本政府打算藉著東京奧運外國遊客大增的機會,加強推動無現金交易,目標是2025年之內,把電子支付比例倍增到40%。Apple Pay、LINE Pay能見度大增,軟體銀行跟雅虎合作的Paypay系統,上路以來頻頻祭出優厚的點數回饋吸引用戶,更以整條商店街為單位,積極推進。

咖啡館業者山仲表示,「七月之前,Paypay對藥妝店辦了活動,消費可獲得10%折扣,我自己是使用者,這樣的活動是開始的好機會,舉辦越多這樣的活動,人們越有可能改用無現金支付。」

2019年被視為日本電子支付的新戰國時代,不過超商龍頭7-11的母公司7I控股,今年七月大張旗鼓推出的7Pay,卻在短短幾天內被駭客破解盜刷,有八九百人受害,損失數千萬日圓。龍頭企業的平台安全機制竟然不堪一擊,漏洞修了一個月都修不好,灰頭土臉宣告9月底正式停用,讓民眾對電子支付的疑慮難消,轉向觀望者變多。

專家分析日本從八零年代全盛時期,挾著高人一等的技術,從電腦到手機等3C產品幾乎都有獨立於國際的規格,鎖國化獨立發展,已經導致網路安全與技術發展都逐漸落後。

4 則留言:

  1. 在日本高齡化嚴重的程度來看,要求老人學習無現金支付實在有些困難。但對於下次奧運帶來的大量遊客,政府也在無現金支付的地方十分積極。但這個政策過於急促,導致71光控被破解,使民眾及店家虧損,始終無法復原。

    回覆刪除
  2. 高齡化除了會造成社會生產力不足外,也會使得政策推行不易。對於老人而言根生地固的生活觀念不是一時半會可以改變的。再著論推動老人學習現代智能社會也是極大的難題,不可能做到全全皆顧……
    P20318

    回覆刪除
  3. 真的太虧了,明明是個科技創新的國家卻因為高齡化帶來這樣的問題。再加上匆忙推行的支付技術導致短時間被破解,這個部份一定會是非常大的難題,這可是需要面面俱到的顧及才行。p20301

    回覆刪除
  4. PU201 30
    可以帶來更便利的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