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補充資料~挑戰美國GPS 大陸北斗衛星導航明年完成全球布建

2019-09-11 17:13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
中國大陸順利發射第44顆北斗衛星。 (新華社)
中國大陸順利發射第44顆北斗衛星。 (新華社)
日前又傳出,有民眾前往苗栗南莊旅遊時,在導航指引下開進山中小路,險些墜入山谷。不滿意GPS的品質?或許未來可以有另一個選擇。由中國大陸自主開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預計明年完成全球系統建設,號稱定位精度將與美國GPS相媲美。
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歐盟伽利略(GALILEO),以及中國大陸的北斗是當今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
據上海《澎湃新聞》報導,在10日召開的「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第八屆年會暨中國北斗應用大會」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宣示,2020年將完成北斗全球的全面建設,實現「中國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發展目標。
報導稱,北斗衛星導航系目前在軌衛星已達39顆,包括21顆北斗三號衛星:有18顆運行於中圓軌道(MEO)、1顆運行於地球靜止軌道(GEO)、2顆運行於傾斜地球同步軌道(IGSO)。大陸預計今年將再發射5至7顆衛星,明年再發射2至4顆衛星後,屆時北斗全球系統建設就將全面完成。
澎湃新聞指出,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主要以單一軌道衛星部署星座不同,中國北斗開創性地採用三種軌道衛星組成混合導航星座。北斗服務範圍為全球,定位精度為2.5至5公尺,為民用用戶免費提供約10公尺精度的定位服務。此外,還可以提供授時、短報文通信等服務。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于賢成表示,隨著北斗地基增強系統提供初始服務,未來還能提供米級、亞米級、分米級,甚至釐米級服務。「這個在民用中很有用,比如我們現在地圖導航,有了地基增強系統,就可以區分主路和輔路,方便人們出行。」
于賢成指出,屆時,北斗的定位精度就將與美國GPS相媲美。
目前,北斗系統已覆蓋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緬甸等近3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應用於這些國家的農業、工業、服務業等領域。
楊長風指出,北斗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導航服務,邁出了從區域走向全球的「關鍵一步」。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堅持開放合作、資源分享,先後與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實現相容交互操作,加快融入全球服務。
楊長風表示,北斗將導航、定位、授時、短報文通信服務融為一體,並在此基礎上,並增加了國際搜救、星基增強、精密單點定位等服務能力。未來更將與互聯網、物聯網、5G、大數據深度融合,形成「基準統一、覆蓋無縫、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北斗綜合導航定位授時體系,助推人類社會加速邁入智慧資訊時代。

31 則留言:

  1. 普101李宜蓁2019年9月12日 晚上10:43

    大陸的北斗可以說是十分先進的科技,在未來很可能會是定位系統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對科技的進步是不可否認的。

    回覆刪除
  2. 普 101 01號
    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值得我們期待,他不但利用三種軌道衛星混合成導航星座,還可以提供到釐米級的服務,想必未來我們的導航系統會更方便,有跟上現在日新月異的科技!

    回覆刪除
  3. 普101 43 戴邦祈2019年9月27日 晚上9:14

    中國新穎的科技實在是太方便了,未來的自駕車等需要運用衛星系統的產品也更加安全便利,讓我們拭目以待往後的生活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科技進步神速,依據文中敘述感覺北斗方便性和準確性也比美國GPS還要高,令人期待未來北斗在全球上工後的表現。

    回覆刪除
  5. 普101 07 卓采萱2019年9月28日 上午9:07

    中國的科技進步神速,依據文中敘述感覺北斗方便性和準確性也比美國GPS還要高,令人期待未來北斗在全球上工後的表現。

    回覆刪除
  6. 普101 14 劉耘圻
    中國的北斗方便又先進,日後地基增強系統還可以提供到釐米級服務以及約10公尺精度的定位服務,能讓人們出行更加便利。

    回覆刪除
  7. 普103-17 黎宥辰
    北斗將導航,定位,授時,短報文通信融合,增強國際搜救和定位等能力,未來也將與其他功能融合,使社會邁入一個科技時代,非常令人期待

    回覆刪除
  8. 普103 34 林廷彥
    中國北斗衛星感覺未來對我們的生活會有更大的幫助,讓我們減少迷路的機會。

    回覆刪除
  9. 中國北斗衛星帶動了科技創新的發展,也能讓生活更便利

    回覆刪除
  10. 普103-21謝蕎安
    北斗衛星的成功發明使全球科技又更進了一步,讓未來的生活更加便利,令人十分期待。

    回覆刪除
  11. 中國北斗衛星帶動了科技創新的發展,也能讓生活更加方便

    回覆刪除
  12. 普103 06 張永潔
    中國北斗衛星可以帶給我們的生活許多便利,也助推人類社會加速邁入智慧資訊時代。

    回覆刪除
  13. 普10303 宋雨蓎
    中國科技越來越進步,中國的北斗衛星帶動了科技創新的發展,令全球人民都十分期待!

    回覆刪除
  14. 普101 24 吳睿杰
    中國科技快速進步,他們的科技起飛甚至媲美美國。身處台灣的我們更要努力,才不會被中國比了下去!

    回覆刪除
  15. 普101 15號 蔡以恩
    中國科技的進步帶動了他們的經濟發展,結合導航定位授時功能的北斗,相信可以帶給人們更方便的生活。

    回覆刪除
  16. 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非常進步,未來如果願意堅持開放合作、分享資源,盡快融入全球服務的話,有助於人類社會邁入智慧資訊時代。

    回覆刪除
  17. 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能使人們生活更加便利也能提升科技發展,還擁有國際搜救、星基增強、精密單點定位等能力,真的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項發明。

    回覆刪除
  18. 現今具相當功能的衛星不多,中國在科技上下了極大的功夫,北斗這項成功得例子不僅代表中國科技的邁進,也表示未來科技服務將更便利

    回覆刪除
  19. 資訊科技的發展,中國的能力不可小覷。期望次技術能帶給人們更便利的生活,也希望科技不會用在危害安全的事。

    回覆刪除
  20. 普101 23 吳家璿2019年10月13日 上午9:44

    衛星系統越來越發達,將與互聯網、物聯網、5G、大數據深度融合,形成「基準統一、覆蓋無縫、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北斗綜合導航定位授時體系,助推人類社會加速邁入智慧資訊時代。世界科技進步超快,真是個便利生活

    回覆刪除
  21. 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雖然能帶來更便利的生活,但也要小心他帶來的負面影響,希望我們能更注意這類問題並改善

    回覆刪除
  22. 普101 32 陳柏諺
    北斗「三步走」計劃: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底,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看是提供服務;2020年前後,建年北斗三號系統,向全球提供服務。

    回覆刪除
  23. 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科技實在是厲害,期待此技術帶給人民的生活更為方便,但還是要多方面考量他帶來的危害以及負面影響.

    回覆刪除
  24. 北斗衛星邁出了從區域走向全球的「關鍵一步」,也就代表著未來的科技將逐漸全球化,我們都得展開視野及學習新科技,才不會跟不上時代的進步,被社會淘汰。

    回覆刪除
  25. 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在不斷的創新、進步中,期待這科技往後可以為人民帶給更便利的生活,並且正確應用在合併各項技術。

    回覆刪除
  26. 普101 29 張鈞淳
    中國的北斗衛星,讓其他的人有別的選擇,且精準度也不錯,是個很好的發明

    回覆刪除
  27. 普10108林郁庭
    資訊科技再進步,衛星技術也日新月異,提高精確度,也結合各類活動的發展,讓衛星更發揚光大,以後人們出遊也可以放心的將路線交給衛星,好好享受出門的快樂時光。

    回覆刪除
  28. 普101 27 施勳謙
    中國大陸所開發的北斗導航確實厲害,但以現在的世界局勢來看,我認為中國開發的衛星將有可能作為其他軍事用途等危害世界的行為。

    回覆刪除
  29. 普10324 李承瀚
    以前想到太空科技,都是想到蘇聯、美國等國家,但因為這個北斗衛星讓全世界的人知道,東方人也能夠在太空科技裡佔有一席之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