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最後泰雅文面國寶 柯菊蘭97歲辭世

2019-09-15 01:05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
苗栗縣最後一位泰雅族文面國寶柯菊蘭昨天辭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苗栗縣最後一位泰雅族文面國寶柯菊蘭昨天辭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唯一擁有額文、頰文的泰雅族文面國寶柯菊蘭昨天辭世,享壽九十七,苗栗縣泰雅文面國寶已全數凋零,成為「消逝的容顏」。
「YAK(泰雅語婆婆、祖母之意)走了!」柯菊蘭昨天清晨六時許,在苗栗市大千醫院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家人將她護送回泰安鄉天狗部落老家,將依原住民傳統習俗辦理後事。
苗栗縣府一九九七年統計泰安鄉文面國寶,當時共有四十二人,前幾年到只剩簡玉英、柯菊蘭兩人。三年前縣府將「文面」公告無形文化資產,兩位老人家都是擁有額紋、頰文的傳統泰雅族文面國寶;去年初簡玉英過世,柯菊蘭昨天離世,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縣府文化觀光局製作紀錄片「消逝如風」中,柯菊蘭談到她約八歲時接受文面,長輩告訴她,如不文面就要送給漢人。之後部落頭目要她再文第二次時,日本人把工具沒收,文面師也被關起來,下令再文面的都要關,從此再也沒人文面。
硬頸攝影協會理事長劉仁祥拍攝文面國寶數十年,他指出,文面習俗具成年、美觀、族群認同等文化意涵,女子到初潮來臨、學會織布,男子到十多歲會打獵年齡,都要文面。
文面以松煙刺青,與血融合後呈現藍綠色,在臉部保存一輩子,但也是痛苦過程;過去文面為避免女孩掙扎,會用帶刺的野草莓藤蔓勒頸,但文面也是榮耀象徵,女子如不文面只能嫁外族,不受認同。
賽德克文史工作室負責人田貴實說,目前花蓮僅存一名賽德克族文面國寶,也已九十七歲,跟女兒住新北;她因當年日本禁文令,僅留下五歲時刺的額文,並沒有成年時的頰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