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脫歐決戰/強森三大挫敗 英國政經震盪

2019-09-06 03:07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
英國首相強森已陷入困局,不僅在10月31日期限一到就帶領英國脫歐的策略遭否決,還遭國會下議院通過的一項草案迫使須向歐盟請求延後脫歐期限,而他提前大選的計畫也未達通過門檻,連他的胞弟都辭去內閣與國會議員職務,預示英國將面臨更高的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英國國會下議院4日以327票贊成、299票反對,通過一項議案,要求若英國政府無法在10月19日前,以獲國會批准的新脫歐條款與歐盟達成協議,應尋求延長脫歐期限三個月,大幅降低強森在10月31日期限到期時,帶領英國無協議硬脫歐的可能性。
這項議案接著將送往上議院表決。英國無協議脫歐機率降低,也激勵英鎊匯價5日盤中強升0.7%至1.2335美元。瑞銀財富管理指出,若英國再延後脫歐期限,英鎊匯價可望升至1.30美元。
強森希望10月15日提前大選的動議,則只贏得298張支持票,未達434票門檻,因為在野的工黨議員投下棄權票;工黨議員擔心,在10月15日提前大選反而可能會讓強森重新推動10月底無協議脫歐。
但這不代表英國提前改選國會的可能性消失,而是使改選的時間點延後到今秋稍晚。許多議員反而支持在脫歐確定延後後再舉行選舉,時間點可能為11月。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表示,他支持選舉,但前提是英國不會在10月底硬脫歐。國會預定9日再度表決提前大選的動議。
強森遭遇的另一打擊,則是他的胞弟喬.強森(Joe Johnson)5日宣布辭去內閣與國會議員職務,因為與哥哥有歧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