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日本旅遊~又見富良野

引自旅途的印記部落格
又見富良野
北緯43.5度的傳奇(註1),
富良野的奇蹟(註2),
紫藍色染北國大地,
如檸檬黃陽光,
逼出嫵媚的香氣(註3),
浪漫隨風搖曳,
夢幻溶入精油,
在薰衣草香裡。

十勝岳連峰綿延迆邐(註4),
平疇沃野盆地,
綠油油的一畦一畦,
麥浪翻風又如是,
依舊是夢中的旖旎,
彩繪火車行走其間,
像奔馳的記憶。

註1: 全世界幾個著名薰衣草產地,包括南法普羅旺斯(Provence)、新疆的伊犁河谷、克羅埃西亞的赫爾瓦島(Hvar Island, Crotia),及日本的富良野等,不知是巧合,或有什麼生物密碼,都在北緯43.5度附近;富良野坐標:43°20’31” N 142°23’00”E。 
註2: 根據富田農場資料,富田農場第一代業主富田德馬,1903年從屬日本本州北陸的福井縣,來到農場現址開始墾殖,1958年開始種植薰衣草,作為淬取香料原料,到1970年代初期到達鼎盛時期,全部約有250農戶,種植面積250公頃,每年生產精油達五公噸;但1970年代中期開始,合成香料加工技術快速進步,價格又低,傳統的薰衣草精油失去競爭力,香料公司停止收購薰衣草精油,其他農戶紛紛改種其他作物,只賸下富田家獨撐。 
1976年富田家的薰衣草花田美景照片,受日本國鐵(Japan Railway)青睞,採用在其月曆中,因而聲名大燥,富田農場開始轉型觀光,並朝高級香水及化妝品發展,吸引很多遊客前來參觀,也帶動富良野地區的觀光事業。 
註3: 薰衣草花期一般在七月,開花後經強烈日光曝曬,始散發濃郁特殊香味,日光愈强,香味愈濃,上午十點前,或下午四點後,陽光不夠强,香氣就消失無蹤;薰衣草被視為浪漫的象徵,其實薰衣草性喜乾燥,水分充足之地反而生長不好,尤其花期正值盛夏,註1中所提的數個著名薰衣草產地,事實上除富良野有樹蔭之外,其他幾個都光禿乾燥,非常炎熱難耐,炙烈太陽曬得人發昏,參觀薰衣草並不像想像中的浪漫旖旎。

註4: 富良野一帶是盆地地形,是北海道的地理中心點,盆地四週高山環繞,富田農場位在小山丘斜坡上,面向的山岳名字叫十勝岳,十勝岳是活火山,標高2077公尺,最近一次噴發在1989年,山勢綿延迆邐,包括富良野岳、美瑛岳等七座山峰,峰峰相連,稱十勝岳連峰。

▲不同品種的薰衣草,注意看還會發現顏色有些不同。
▲兩節火車箱行走在綠油油田野間,很有韻味,鐵路是日本國鐵(JR)的富良野線。
FARM TOMITA富田農場。
▲▼上圖中間是農場的花人之舍,背景高山是十勝連峰,峰頂都隱身在雲霧中,下圖是多年前拍的同一場景,那天視野稍好,但薰衣草還未開花。
▲全世界幾個著名薰衣草產地,包括南法普羅旺斯(Provence)、新疆的伊犁河谷、克羅埃西亞的赫爾瓦島(Hvar Island, Crotia),及日本的富良野等,不知是巧合,或有什麼特殊的生物密碼,都在北緯43.5度附近。

1 則留言:

  1. PU201 30
    富良野地區的薰衣草產業也經歷了產業轉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