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保護比格爾海峽 阿根廷廚師抵制養殖鮭魚

2019-09-08 08:31中央社

在比格爾海峽成為養殖鮭魚大生產商的目標後,阿根廷國內外大廚紛紛抵制使用鮭魚做菜。...
在比格爾海峽成為養殖鮭魚大生產商的目標後,阿根廷國內外大廚紛紛抵制使用鮭魚做菜。 圖/Ingimage

基於「醫療保健」、「鼓勵食用阿根廷魚類」和「保護巴塔哥尼亞地區的比格爾海峽」,阿根廷國內外著名餐廳的大廚紛紛響應抵制使用鮭魚做菜。
比格爾海峽(Beagle Channel)位於南美洲南端,連接阿根廷的大西洋和智利的太平洋,為地球的主要海洋物種保育聖殿之一。但專家指出,養殖鮭魚開始破壞當地海洋生境,造成環境失衡。
在比格爾成為養殖鮭魚大生產商的目標後,阿根廷廚師開始抵制,引發爭論,導致一項法案的公布,阻止比格爾海峽的鮭魚上岸。
鮭魚在世界各地都有養殖,但因對環境造成威脅,許多消費者開始疑慮和抵制使用鮭魚做菜。丹麥環境部長維梅林(Lea Wermelin)上星期捍衛停止擴大養殖漁業,表示此類活動危害海洋環境。
美國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也宣布,從2025年起將限制養殖魚類,包括大西洋水域的鮭魚。據當地媒體報導,這項措施是在發生養殖鮭魚逃跑事件後採取。
約60名阿根廷廚師決定從菜單上刪除鮭魚,多次獲得國際大獎的美食節目主持人、大廚勒普斯(Narda Lepes)認為鮭魚可以被阿根廷魚取代,如巴塔哥尼亞鱒魚和其他新鮮魚產。
勒普斯從一年前就停止使用鮭魚做菜,她說,如果鮭魚產業在比格爾海峽發展,生態系統必然受到損害。
阿根廷生物學家洛維里契(Gustavo Lovrich)指出,世界上少數地區有天然鮭魚,如阿拉斯加和北海,但養殖產量已超過天然漁業,並開始引領這一領域。
許多專家認為,養殖鮭魚有助於保護天然鮭魚,因為養殖鮭魚減輕了需求壓力。鮭魚的主要消費市場是日本、歐盟和北美。
在巴西,由於智利養殖魚類增加,鮭魚消費在過去幾年逐漸普及:2006年巴西從鄰國進口1萬噸鮭魚,10年後已超過8萬噸。
但洛維里契指出,養殖漁業將對擁有原始水域的比格爾海峽的生態系統構成威脅,比如海狼可能被吸引破壞箱網,造成鮭魚逃離,之後這些自由的鮭魚將會與企鵝爭奪沙丁魚等相同食物。
海洋生態學家沙索(Martina Sasso)表示,養殖鮭魚對環境的影響還涉及其他問題,如牠們吃剩的食物和排泄物等,也會影響比格爾海峽的生態系統健康。
洛維里契與沙索相信,阿根廷廚師抵制使用鮭魚做菜,有助於保護比格爾海峽和地球海域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