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日本高齡化有商機!新創事業賣照護產品和服務

2019-08-31 09:25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估計到2060年,日本的人口將減少近三分之一,屆時65歲以上老者將占全部人口的40%,這樣的高齡化社會還有商機嗎?美國多家專注於照護產品和服務的新創公司認為,答案無庸置疑。
日本時報報導,總部在加州的Seismic服飾公司看好日本市場,到日本賣「動力內衣」。這種內衣是利用機械動力學和電腦感應技術,模仿人體動作提供助力,可減輕活動過程中的體力負擔。
動力內衣的設計不限於特殊年輕層,但它的功能顯然特別適合老人家。
日本65歲以上的長者如今已有3500萬,因人口持續減少和老化,未來占總人口的比重料將愈來愈高。
Seismic去年11月先與大林組營造公司合作,提供日本建築工人動力內衣,借助高科技的力量,讓他們的工作變得比較輕鬆。動力內衣的單價在1000到5000美元(約台幣3.2萬到15.8萬元)之間,需充電使用,續航力是八小時。
另一家新創公司VSee計畫明年4月之前進軍日本市場。他們的遠距照護產品原本是用來協助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將個人健康資訊傳送給地球上的醫生。
這個工具能連接多種醫療設備,例如心率監測器和數位聽診器,就算連線環境不佳,也能清晰傳送X光片圖。
VSee希望能在家庭照護方面開拓商機,這個領域對遠端照護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
想到日本闖天下的新創事業還有MyndYou。該公司和瑞穗信息综研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利用人工智慧軟體診斷工具,追蹤用戶說話和日常活動模式的細微變化,以研判是否需要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照護。
另有與第一生命保險公司合作的Neurotrack科技公司。第一生命的保戶和家人可透過電腦或電話追蹤老人家的眼球運動,及早發現和防範失智症。


美國提供照護產品和服務的新創事業,看好日本高齡化社會的商機,前往開疆闢土。取自I...
美國提供照護產品和服務的新創事業,看好日本高齡化社會的商機,前往開疆闢土。取自Instagram/Seismic帳號
美國提供照護產品和服務的新創事業,看好日本高齡化社會的商機,前往開疆闢土。取自推...
美國提供照護產品和服務的新創事業,看好日本高齡化社會的商機,前往開疆闢土。取自推特Seismic帳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