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馬遜燒更狠?俄大火蔓延美加 這次普亭臉真的綠了...

2019-09-06 11:00聯合報 實習編譯曾文怡
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區野火,當局出動直升機救火。 (路透)
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區野火,當局出動直升機救火。 (路透)
今年夏天兩場水災及森林大火為俄羅斯注入全新的危機感,使該國重新思考是否仍應一如既往,對氣候變遷造成危機採懷疑態度。
俄羅斯森林大火延燒面積堪比比利時大小,濃煙籠罩西伯利亞數百座村莊,甚至蔓延至西雅圖及溫哥華。相同地區水災奪走25條人命,使超過3萬人無家可歸。俄羅斯科學家表示,兩種天災主要元兇皆為氣候變遷。
俄國總統普亭親赴伊爾庫次克坐鎮救災會議。 (路透)
俄國總統普亭親赴伊爾庫次克坐鎮救災會議。 (路透)

•鐵齒慘遭打臉 擬簽巴黎協定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警告,俄羅斯受氣候變遷衝擊嚴重,暖化速度為全球平均的2.5倍。而他的政府近來決定,要正式簽署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並計畫立法限制工業溫室氣體排放量。
普亭8月26日在巴黎和法國總統馬克宏討論氣候變遷,表示莫斯科正分配大量資源執行計畫對抗極端氣候。
普亭說:「我們很看重這件事。我們必須整合所投注的心力,而我們已準備好合作。」
這套說法和以往完全不同。普亭向來對是否需要更嚴格的氣候控制手法態度曖昧。石油及天然氣是俄羅斯的經濟命脈,而俄國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天然氣出口國。普亭先前形容氣候變遷只是自然周期的一部分,而俄羅斯人能從中獲益。俄羅斯預計全球暖化能使北極海更容易航行,增加採礦與鑽油的機會。普亭2016年曾開玩笑說人們能因此少花點錢在毛皮大衣上。
西伯利亞的伊爾庫次克森林大火,嚴重汙染空氣,外出必須戴口罩。 (路透)
西伯利亞的伊爾庫次克森林大火,嚴重汙染空氣,外出必須戴口罩。 (路透)

•環保法首推行 嚴懲碳排超標

但是,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俄羅斯分會的氣候變遷計畫負責人柯科林(Alexey Kokorin)表示,俄羅斯政府的政策已轉向。
他說:「政府想法已改觀。我們對改變的必要性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負面的氣候災害,如今年的火災和水災,以及全球向低碳經濟靠攏的新風向。」
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計畫會採用類似歐盟及澳洲的手法,且將成為俄羅斯第一個環保法規。法規若順利通過,將於2022年生效,嚴懲排放量超標的企業。
工業團體表示該法規會使生意受波及。俄羅斯工業家和企業家聯盟(Russian Union of Industrialists and Entrepreneurs)主席蕭欽(Alexander Shokhin)七月警告,企業必須將環保法規列入預算,減少投資。實業家說,如果法規提升能源價格,消費者也會有感。
伊爾庫次克森林大火濃煙讓天空灰濛濛的,孩童照玩不誤。 (路透)
伊爾庫次克森林大火濃煙讓天空灰濛濛的,孩童照玩不誤。 (路透)

•改口真正原因:擔憂政權穩定

普亭力勸俄羅斯企業不要反對這個方案,並表示俄羅斯若不有所行動,可能會在適應氣候變遷造成的威脅上落後其他國家。
德國國際暨安全事務研究機構(Germa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ecurity Affairs)的俄羅斯研究員伯克哈特(Fabian Burkhardt)表示:「俄羅斯當局看到氣候變遷的惡果愈多,他們就愈傾向改變計畫。」他說,克里姆林特別擔心氣候變遷造成的經濟衝擊,以及經濟衝擊會如何影響社會秩序和政府長期支持度。
俄羅斯聯邦自然資源與環境保護部(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發言人在一則聲明中說,俄羅斯「高度關注氣候變遷議題,而且也非常憂心全球暖化近來走向及相關風險。」聲明也表示,當局正積極擬訂策略,欲於2050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研擬國家層級計畫,以適應氣候變遷。
伊爾庫次克不僅有森林大火,還有洪水成災。 (美聯社)
伊爾庫次克不僅有森林大火,還有洪水成災。 (美聯社)

•120萬份請願書 民眾投身示威

俄羅斯民眾也開始關注氣候變遷。
25歲小提琴手馬基強(Arshak Makichyan)連續超過20個星期每星期五獨自站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廣場,手拿標語警告全球暖化的危機。社群媒體原本稱他為莫斯科唯一的氣候變遷示威者。
現在他不再孤單。近幾周越來越多人加入他,約120萬人簽署了請願書,要求當局投入更多心力對抗西伯利亞環境問題。
馬基強表示,他計畫放棄音樂家的事業,成為全職示威者。他說:「在這裡,人們的想法很難改變。但當大家看見西伯利亞持續發生火災和水災,他們開始發覺有哪邊不太對勁,而他們必須有所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