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踏青去!3條特色步道 闔家眉開眼笑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在阿里山、奮起湖、竹崎及關子嶺地區,規畫建置30多條自然步道,今年選出3條獨具特色、可串聯順遊周遭景點,合適親子同遊的步道,推薦遊客在新春年節假期,來趟步道小旅行,體驗專屬的山林感受。
1 閒情
獨立山步道 ■3.5公里 ■2小時

獨立山吊橋。

分享
名列嘉義縣竹崎鄉三大古道之一的獨立山步道,原是當地居民的交通要道,在日據時期為開發阿里山豐富的林產資源,開闢阿里山森林鐵路之後,古道的交通重要性大幅下滑,逐漸荒蕪於蔓草中被人遺忘。
嘉義林管處相中獨立山古道的獨特性,民國86年著手整修,重展古道風華。步道全長(含環狀線)約3.5公里,單程步行時間約2小時。
漫步在步道間時,若是算準時間,有機會聽見森林火車的鳴笛聲,幸運的話,還可一睹森鐵穿梭林間及隧道中的優雅身影;森林鐵道在獨立山的螺旋設計,是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的重要標的,也很值得一看。

獨立山步道。

分享

樟腦寮車站。

分享
2 尋幽
瑞太古道 ■5.2公里 ■3小時

瑞太古道。 圖╱游忠霖提供

分享
竹林景致媲美電影「臥虎藏龍」的嘉義縣梅山鄉瑞太古道,昔日稱為「幼哈林道」,是瑞里、太和間當地居民早期為方便往來及運送農產品所開通的著名步道。步道全長(含環狀線)約5.2公里,單程步行約3小時(不含環狀時間)。
嘉義林管處於民國88年,取鐵道上舊枕木及石塊重新鋪整,瑞太古道如今已成為最熱門的健行路線。民眾造訪此處,可體驗在地社區文化及自然農場生態。

瑞太古道拱橋。

分享
步道沿線有著綠意盎然的孟宗竹林與原始森林,景觀幽靜,隨四季變化可賞梅、桃、李、櫻花等繽紛花景;沿途有夫妻樹、忘憂林及牛樟巨木等景點,每年夏天螢火蟲季節,是瑞太古道最迷人的時分。
3 日出
奮起湖大凍山步道 ■5.8公里 ■5小時

奮起湖大凍山日出。 圖╱葉文雄提供

分享
大凍山步道位於奮起湖東側,民國75年闢建,許多遊客到此一遊,就為欣賞壯闊的日出;步道外環全長約5.8公里,步行時間約5小時,沿途明月窟、流星崖及十八羅漢洞等鬼斧神工的自然地形,猶如一座渾然天成的地質教室。
步道最高處的海拔高度1976公尺,這裡有座360度環景視野的景觀亭,原是奮起湖工作站的防火瞭望台,現在是觀賞長達3分20秒日出的最佳位置。

奮起湖大凍山步道。

分享

奮起湖大凍山步道。

分享
黃昏時,這裡也可賞絢麗晚霞及雲海之姿,亦可俯瞰玉山、草嶺與曾文水庫美景;而奮起湖往大凍山沿線,更是全台唯一可在冬夜欣賞點點螢光飛舞的絕佳賞螢地點。
旅遊小點點
兩天一夜 順遊更快意
看完3條步道介紹是否很心動?建議若是單日行程,選擇1條步道健行即可,時間及體力較為充裕,可輕鬆一遊;亦可安排兩天以上行程,夜宿於瑞里或奮起湖地區,除體驗步道外,又可探訪奮起湖老街及瑞里優美景色,快起身來趟深度步道之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