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向錢看 最大港口67%股權落入中國手中


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管理局67%股權,落入中國手中。希臘國家私有化委員會(HRADF)20日宣布,已經批准中遠集團(COSCO)購買股權計劃,希望這項交易為希臘提供重要的經濟利益。

希臘經濟一蹶不振,2015年歷經各種協商談判,最後獲得歐盟等紓困援助,而該國也積極開源節流。英國BBC報導,早在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政府時代,就啟動比雷埃夫斯港股權出售程序,提出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開放國際競標。儘管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去年1月27日上台後,私有化計劃一度喊卡,但面對經濟困境,又在去年9月重新當選後重啟計畫。

上周希臘國家私有化委員會就宣布,中國的中遠集團是唯一的競標者,如今正式批准通過,中遠集團將出資3.685億歐元,以每股22歐元的價格,買下比雷埃夫斯港管理局67%股權,首先獲得該港51%的股權,未來5年的投資獲得其餘16%的股權。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比雷埃夫斯港在雅典以南薩羅尼科斯灣畔,自古就是雅典的港口,如今是希臘主要的造船與工業中心,也是地中海沿岸重要的商業港口,是通往亞洲、東歐和北非的門戶。【取自新頭殼】2016/01/21

3 則留言:

  1. 中國的胃口真的是有夠大的
    J20715
    鄭BO文

    回覆刪除
  2. 中國真的很有錢,什麼都要,勢力也漸漸的變大,臺灣要小心一點J207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