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阿拉斯加 北緯60度的永恆謬思

【採訪.文字=包叔平 圖片提供=馬賽Kyo】

2016-01-11 15:19

阿拉斯加的確會白雪皚皚、冰天凍地,但那些可遇不可求的絢爛極光、大得快罩住天際的彩虹,秋季裡豐沛色彩的山林,與類黑白山水般的冷冽極冬景致,成就獨一無二的繽紛意象。阿拉斯加有個稱號「North To The Future」,因為她如此靠近極端,一切樣貌也是那麼地近未來。這些渾然天成的光與色,讓Kyo為此著迷。去年底才又造訪過一次的他,到底如此遙遠的國度帶給他何種撼動?為何阿拉斯加會成為他創作的謬思?
問起Kyo最近這次和家人去阿拉斯加的經驗,「帶家人其實考驗很多,必須思考老人小孩對氣候適應的狀況,還有食衣住行也得顧及。像我爸比較愛碎唸,一路上體驗到了什麼都唸,吃到螃蟹有點貴、坐計程車遠一點去洗溫泉太貴,全部都可以唸,但感覺他其實滿喜歡那裡的(笑),除此之外還是覺得內心很澎湃、很興奮。」事實上Kyo的足跡踏遍世界,不喜歡人群的他很愛往人口稀疏的地方去,「太過文明的地方對我沒有吸引力,我喜歡造訪能背離人群的地域,這樣才能舒解在都市工作所累積的文明病。」因此「極境旅行」開始成為他人生裡的追尋。

分享
無論大小,人一生的確都在尋找某種生存意義,回溯到32歲以前的Kyo,殷切期盼終有一日能長居國外,直到有次報名去西班牙,在語言課堂上意識到自己的外語不太靈光之後,他決心接受事實,日後還是好好工作,找空檔當個四處漫遊的旅人就好。突尼西亞、約旦、歐洲⋯⋯他造訪過各種遙遠的境地,直到第一次踏上阿拉斯加這片土地才有深刻的感受――「一見鍾情」,他這麼說的;熟悉、親切、倍感近鄉情怯、離開時甚至依依不捨,在Kyo的感受裡,阿拉斯加是個他從沒遇過的、擁有神奇景致的世界,「覺得能在這個地方目睹極光,打從內心真的覺得非常神奇。」
但,看極光,或追求遼闊景致,其實很多地方可去,為何獨鍾阿拉斯加?如果不就「感覺那邊讓我有過曾經熟悉Déjà vu的感覺」這種感性面答案,Kyo說阿拉斯加應該是「離我們最近的極境」了。「若要追尋極光,她並不如北歐那樣遙遠,固定有班機到達,很方便。再者,我非常喜歡那裡的生活環境,她有高度自然的生態狀態,但以居住生活而言,便利度依舊足夠,達到極佳的平衡,很喜歡那樣的感覺。」因此,為了天上美妙的光、生意盎然的森林,與冷冽冷酷的雪景,短短幾年之內他就已造訪八次之多。他說,阿拉斯加已成為自己人生裡重要的謬思,不僅讓他見識到另一種生活方式,甚至這片冰天雪地,還帶給Kyo不少的創作靈感;像是曾為Dr. Milker拍攝過的聖誕節限量瓶的平面視覺、還有近期他和HENG STYLE恆隆行合作,創造出「零件生命之石」(將珍惜的零件,仿效琥珀封存生命的方式將其封存起來),外觀透明如冰晶,也來自在阿拉斯加漫遊的想像與啟發。為了這塊石頭,他在寒冬的阿拉斯加,一望無際的冰原雪地裡,趴在冰面上數小時,為的是想抓住冷風的速度,及冰上渾然天成的優美紋路。同行的家人都躲在屋子裡擔心地看著他,他卻嫻熟且樂在其中,「我想我可能有某一輩子是愛斯基摩人吧,寒冷我並不在意」。

分享
除了冰與雪,極光也是Kyo最喜歡拍攝的題材之一。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Fairbanks)是座特殊的城,被喻為是全世界最適合邂逅極光的地方。他分享拍攝過的極光作品,別看數量多,以為能輕易拍到,「看極光很講緣分,但也可能看你是否有毅力等待下去。」他說與家人一起同行的這次,等了十多天都沒見極光現身,他試著說服家人,多請兩天假再回去,「還好這一請,總算在最後一天看到了,大家興奮不已,甚至還想要跟我再去。」他有點欣慰地對我說,大多數的機會。都是他不屈不撓,「等」來的。不過等歸等,我想He got luck,或許謬思也是眷顧他的,藉由這些美麗的意象,啟發誠心等待與守候的旅人。

分享
聊了許多極光與冰雪,他說阿拉斯加並非永遠是冰封之境,秋天更是迷人。「其實我很推薦在秋天造訪阿拉斯加,因為在那個時刻裡,萬物的樣貌非常迷人,迷人到你不自禁想讚嘆造物主的美感」。山巒上的森林,從濃密的綠,到橙色、黃色、紅色這樣綿延著,湖水與天色相映,大自然的顏色美得極有層次。天光好的時候,空氣氛圍好似瀰漫了飽滿的金黃色。四季是如此分明,在這個氣候已無法預測的現今,是多麼珍貴的景致。「而且最讓人驚喜的是,每次造訪阿拉斯加,都會覺得她不一樣。」聽起來是一種談論真愛的心情無誤。
旅行的樂趣與美好總讓許多人著迷,但往極境走可是需要點決心才可以。這次與Kyo從阿拉斯加開始談起,還只是本篇的開端,到底身處極境,會有什麼樣的感觸?還是因為「極」,所以更加有吸引力?

50 則留言:

  1. 雖然很漂亮但是哪裡好冷!
    J30344

    回覆刪除
  2. 人生真希望至少去一次北極的阿拉斯加欣賞美麗的極光啊 J31032

    回覆刪除
  3. 不只極光,很多東西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然而我們都只想予取予求,我覺得作者之所以這麼喜歡阿拉斯加,也許是因為沉浸於自然時,身心靈都受到洗滌而更加清明。
    J310 36

    回覆刪除
  4. 可遇不可求的極光是大自然給予的禮物,在極地要能抗寒冷以及耐心才有機會看到這難得一見的美景。
    J30337

    回覆刪除
  5. 極光真是吸引人阿真想親眼目睹j30313

    回覆刪除
  6. 阿拉斯加北緯60度,很靠近北極,希望此生能有一次能看到這麼美麗的極光
    J307邱昱慈

    回覆刪除
  7. 真想親眼目睹一次極光
    30426

    回覆刪除
  8. 雪、冰和極光想必我也想親自去阿拉斯加體會一番 那寒冷又美好的景象 30811

    回覆刪除
  9. 在寒冷的阿拉斯加親眼看到極光 想必是一個天大的享受
    J30837

    回覆刪除
  10. 真希望我能親眼看見極光 J31041

    回覆刪除
  11. 極光真的很美
    J304 19

    回覆刪除
  12. 真希望有一天能夠去阿拉斯加看看真正的極光30816

    回覆刪除
  13. 真希望有天能看看極光真正的美

    回覆刪除
  14. 有機會也要去看極光

    回覆刪除
  15. 雖然很冷,但看到極光也是一大享受
    J31023

    回覆刪除
  16. 真希望有一天能夠去阿拉斯加看看真正的極光
    30835

    回覆刪除
  17. 好想去那裏看極光哦!
    J30327林立心

    回覆刪除
  18. 就算天氣在怎麼寒冷,看到極光一切應該都不算什麼了吧!
    J30341

    回覆刪除
  19. 看照片都覺得好美喔~~幸好他有在最後一天看到不然實在太可惜了!!J30243

    回覆刪除
  20. 那照片好美喔,難怪他會這麼拼命,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親自去看看。J30847

    回覆刪除
  21. 在最終看到了極光,不論天氣多冷,一切都值得了J31039

    回覆刪除
  22. 極光好漂亮!!!!
    J30730

    回覆刪除
  23. 極光的照片真美!!,更何況是實際去看!
    J30418劉智元

    回覆刪除
  24. J302 12
    幸虧有多停留幾天,希望將來也能親自前往阿拉斯加欣賞四季的各種景色

    回覆刪除
  25. 極光就是美 望將來也能親眼看見極光美J30244

    回覆刪除
  26. 極光真的好美,好嚮往能去看看,將來一定要去造訪一下才行!!!J30437

    回覆刪除
  27. 能看到稀有的極光,真的是很享受
    J31024

    回覆刪除
  28. 希望能親自去看極光,相信在那麼冷的地方看到這麼美的極光,心裡也會因為幸福而變的不怎麼冷吧!
    J3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29. 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去看看極光J30404

    回覆刪除
  30. 極光真漂亮,以後希望能看見J30225

    回覆刪除
  31. 能四處旅遊是一件幸福的事,希望哪天也能像Kyo一樣去哪裡都能用相機留下最美的一刻。
    J302 47

    回覆刪除
  32. 極光真是漂亮 希望以後也能有機會看看J31009

    回覆刪除
  33. 希望友一天能親自去看J31019

    回覆刪除
  34. 極光真美好想去J30434

    回覆刪除
  35. 極光真美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J31027

    回覆刪除
  36. 極光真的很漂亮
    如果有機會 希望有朝一日能見到一次
    J307 21

    回覆刪除
  37. 能到處旅遊,到處去看這個世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希望有朝一日,我也有這個能力和運氣,可以看到這番風景
    J30214

    回覆刪除
  38. 希望以後能夠有機會親眼看見極光
    J30312

    回覆刪除
  39. 極光真美,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去阿拉斯加看
    J304 39

    回覆刪除
  40. 美景要小心保護才是

    回覆刪除
  41. 希望有一天能親眼看看極光
    J30325

    回覆刪除
  42. 希望可以親眼看見極光,真的美啊!
    J0239

    回覆刪除
  43. 極光好美,有點好奇形成原因 J3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44. 極光真的好神奇又好美 J305 47 嚴詩雨

    回覆刪除
  45. 極光真美,希望某天能看到極光!
    J30729

    回覆刪除
  46. 極光真的很美,希望能親眼看見
    J310 16

    回覆刪除
  47. 真想去看看
    J30520

    回覆刪除
  48. 極光真是太美了
    J30506

    回覆刪除
  49. 希望有一天我能去那裏
    J307 11

    回覆刪除
  50. 奇景啊!有生之年真的得去一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