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極科考 獨步3大發現

中國第32次南極科學考察隊近日在東南極冰蓋伊麗莎白公主地執行任務,獨步取得三項重大科學發現:首次探明地表最大峽谷在冰蓋底部、最大的融水流域和「濕地」發育在伊麗莎白公主地、深部冰層呈現大範圍暖冰現象。
觀察者網報導,自去年12月22日起,科考隊最新裝備的首架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對南極伊麗莎白公主地區進行大規模航空科學調查。截至目前,探測區域已覆蓋86.6萬平方公里,占南極冰蓋總面積的1/15,測線累計長度超過兩萬公里。
南極科考隊副領隊、冰川學家孫波表示,利用冰雷達探測,獲得了三項重大科學發現:
第一,首次實地探明地球表面最大的峽谷存在於東南極冰蓋伊麗莎白公主地的冰蓋底部。冰雷達探測數據清晰地表明了冰蓋底部有一條完整的大峽谷。該峽谷長度超過1000公里,峽谷頂部最大寬度超過25公里,峽谷深度超過1500米,是地球表面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峽谷。
第二,南極冰蓋底部最大的融水流域和「濕地」發育在東南極伊麗莎白公主地。探測發現,該地區冰蓋底部孕育了眾多冰下湖泊和冰下水道,且貫通連接。冰下水流方向與冰蓋表面流向明顯不一致,不僅顛覆了冰蓋物質平衡過程的傳統理論,而且對冰蓋穩定性產生巨大作用,進而直接影響全球海平面預測的準確性。
第三,東南極冰蓋伊麗莎白公主地深部冰層呈現大範圍暖冰現象,表明冰下基岩地熱通量顯著異常。這為地質學家研究南極大陸形成演化提供了新的視野和命題。從南極冰蓋對全球影響來看,冰蓋底部界面災變的不確定性,遠遠大於冰蓋表面的冰氣界面。
孫波說,由中國科學家領銜的航空科學調查行動,取得的階段性現場考察成果令人振奮。這三大發現對深刻理解冰下地質構造等具有重要的意義。

2016-01-22 02:4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1日電

18 則留言:

  1. 這些發現讓我了解到原來南極的變化是會影響到全球的啊 J31032

    回覆刪除
  2. 南極地底竟然藏著地表最大峽谷真是太神奇了!雖然很冷,但有機會我也想去欣賞呢!
    j30207

    回覆刪除
  3. 大自然深藏許多奧秘,等待人類去發現。南極地底的發現,讓我們更能掌握暖化對全球的影響。
    J30337

    回覆刪除
  4. 暖冰不知是什麼樣子真想看看
    j303013

    回覆刪除
  5. 最大的融水流域和「濕地」發育在伊麗莎白公主地、深部冰層呈現大範圍暖冰現象,我們應該要保護地球,不能再破壞了
    J30731邱昱慈

    回覆刪除
  6. 南極擁有地表最大的峽谷地形真是令人稱羨 雖然全球暖化造成不少的傷害但趨緩全球暖化的趨勢是我們現在應該要做的 30811

    回覆刪除
  7. 我們要好好保護南極
    J304 19

    回覆刪除
  8. 南極是最後一塊淨土,人類要好好保育。30816

    回覆刪除
  9. 原來南極隱藏那麼多東西
    30339

    回覆刪除
  10. 要好好保護南極

    回覆刪除
  11. 真是大發現啊
    J31023

    回覆刪除
  12. 這些發現讓我了解到原來南極是多麼奇妙的阿
    J31004

    回覆刪除
  13. 南極好神祕啊~~~~~~
    J30730

    回覆刪除
  14. 既然發現了 就不要再去破壞 要好好保護南極j30244

    回覆刪除
  15. 南極一定還有很多人類不知道的秘密
    J31024

    回覆刪除
  16. 原來南極這麼神奇J30225

    回覆刪除
  17. 南極給人一種神祕感 J31009

    回覆刪除
  18. 應該要好好保護南極
    J310 4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