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強襲 中國9成國土冰封 內蒙-49.1℃

受雨雪天氣的影響,京滬高鐵22日多個車次出現不同程度的延誤,上海虹橋火車站部分旅客滯留。 中新社

分享
「霸王級」寒潮進入「爆發」階段,昨天已翻過南嶺、殺進廣東、福建,粵北韶關、閩北浦城等地大雪紛飛、草木皆「冰」。新華社說,今起三天中國逾九成國土溫度將跌破攝氏零度。

受雨雪天氣的影響,京滬高鐵22日多個車次出現不同程度的延誤,上海虹橋火車站部分旅客滯留。 中新社

分享
一周前就進入「極寒」模式的內蒙古自治區,持續創新低溫紀錄,昨晨最低溫降至攝氏-49.1度,連續四天刷新紀錄。有民眾說,早晨出門「冰霧」瀰漫,
能見度不到20公尺,宛如在夢境漫步;熱騰騰的開水也瞬間成白霧,彷彿「白色流星」。
哈爾濱-30℃ 企鵝打哆嗦
哈爾濱近日氣溫驟降到-30℃以下,連企鵝都凍得打哆嗦。原來當地極地館企鵝常年生活在0℃左右的室內,相當於南極的夏天,因此當場地轉移到室外,30℃的溫差讓企鵝難以適應。

太陽就像冰箱裡的燈一樣,只剩照明作用。圖為黑龍江北極村漠河,一列貨運列車駛出漠河站。 中新社

分享
中國天氣網預估,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福建北部、廣東北部及山西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最低氣溫可能逼近或跌破歷史紀錄。
上海昨發布寒潮藍色預警信號,未來48小時最低溫度將降至-6℃至-7℃,郊區可達-8℃至-10℃,有嚴重冰凍。最低氣溫可能創下35年來同期新低。上海第一高樓上海中心第121層的塔冠區域,昨也罕見積了15公分高的雪。
杭州西湖昨天也大雪紛飛,擠滿遊客,被譽「醉美西湖」。
寒潮昨天南下殺進粵北,廣東韶關已降下大雪,而樂昌沙坪鎮也成了冰雪世界。今起影響範圍將擴及全廣東,各地日平均氣溫將下降8℃至10℃,最低溫將出現在下周一、周二早晨,並有大範圍低溫冰凍或霜凍天氣。
這波寒潮讓中國各地先後進入極冷狀態,昨起進入強降溫的爆發階段,零度線最終將壓至華南北部;網友稱,太陽有如冰箱裡的一盞小燈,只剩照明作用。
杭州「三警齊發」陸空運停擺
不過,這波寒潮不會持續太久,中央氣象台說,這次寒潮基本上是「三日遊」,分析認為不會重現如2008年的南方冰災。
寒潮、暴雪、大風「三警齊發」,影響多地交通。杭州的陸空交通受阻,機場最少40個班機取消,道路積雪嚴重,部分巴士路線停駛,建德縣的長途巴士更全部停開,多條高鐵列車延遲。

14 則留言:

  1. -49度,要人者麼活,十到我就快撐不住了,佩服那些生活於納的人
    J2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2. 這麼冷會造成交通堵塞J20422李宣妮

    回覆刪除
  3. 在這麼寒冷的天氣裡,連企鵝都受不了了,那大家一定要多穿一點禦寒衣物
    J2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4. 真的好冷喔
    20640

    回覆刪除
  5. 很佩服那邊的居民,這種溫度下我們可能會先冷死 j20212

    回覆刪除
  6. 這麼寒冷的天氣裡會造成交通堵塞快被冷死嘞
    j202趙以謙

    回覆刪除
  7. -49.1度也太冷了吧 根本沒辦法生存ㄌ 還好台灣不會那麼冷
    J20237

    回覆刪除
  8. -49.1度也太冷了這麼寒冷的天氣裡會造成交通堵塞快被冷死很佩服那邊的居民 j202 26

    回覆刪除
  9. 這也太冷 連企鵝都發抖J204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