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非洲 10,000公里外的野性呼喚

【採訪.文字=包叔平 圖片提供=馬賽Kyo】
跟獅子一起去散步約會的夢
可以跟獅子親近,這種夢大概只會出現在《馬達加斯加》、《獅子王》這類動畫裡吧⋯⋯這次Kyo與友人造訪位於辛巴威的Conservation Centre for Wild Africa (CCWA),此機構持續關注與保育獅子及非洲野生環境秩序為主。自認身心膽怯的Kyo和所有參加者先聽了一堂預備課程,提醒和獅子互動之前該注意的事項。當然,獅子絕對會先被餵飽,才跟你會面。跟獅子逛公園到底感覺如何?Kyo說如同走在老闆旁邊一樣,小心翼翼⋯⋯畢恭畢敬的一種心情。「而且,你只能走在牠身後,如果你在牠前方,你,就會被視為獵物!」儼然是個難得卻膽顫心驚的夢啊。

分享
路線:東非肯亞
台北-香港-肯亞
旅程重點
1 壯觀大草原地型風貌與龐大動物群體與個別獨特物種
2 高空熱氣球鳥瞰與草原探索SAFARI
3 獨特文化風格居住環境
與獵豹像寵物般玩在一起的夢
這,真的是夢吧。
當同行友人提議要去看獵豹,Kyo完全是滿心懷疑。「感覺這些動物都有夠兇的吧,我一直很想拒絕(我比較愛惜自己的生命)。沒想到到當地才發現獵豹的園地根本是可愛動物區(笑),在不甚認識動物的情況之下,原來大部分人都會誤會花豹與獵豹的特質,」Kyo說獵豹其實可以馴服,能變成一隻可愛的大貓,可以很自在地像對自己家寵物般地跟牠玩耍;花豹恰好相反,會爬上樹棲息、食肉、兇猛殘暴且速度快。「當你真正接觸到牠的時候,才會覺得有多不可思議。那些以往在課本讀過的內容,都比不上這種時刻」。

分享
冒著被鬣狗吃掉的風險拍到絕美星夜的夢
「我一直夢想要在非洲拍攝到大草原上滿是星空的夜景(但動物必須是定格的完美照片),我知道這真的很困難(因為動物總是在動,而相機速度必須要慢)。在某個夜晚我和幾個友人架機等待,快門此起彼落地按,但動物不可能靜止不動,所以始終無法拍到理想的照片。大家拍一拍,等太久也失去興致,準備回旅館洗洗睡。看我還想繼續等,還潑冷水叫我不要再等哩!誰知他們走沒多久,週邊開始傳來成群鬣狗陣陣可怕的嚎叫,因為牠們要出來獵食了!沒想到就是這恐怖的叫聲,讓草原上的羚羊與動物們嚇得定住不動,就這個魔幻的瞬間我按快門的手指完全沒停過。」
看過Kyo的書的讀者都知道,他拍起照來是有不顧一切的意志與耐心。來到非洲,以他的個性,當然也會繼續這麼做。就是那個魔幻的瞬間讓他拍到心中完美的照片:天空繁星、晴朗、動物們靜止如剪影般的奇蹟影像。當然,在他打開手電筒準備探路回旅館的當兒,才知道自己與那群凶殘的鬣狗有多靠近。

分享
路線:西南非納米比亞 / 辛巴威
台北-香港-南非-辛巴威-納米比亞
旅程重點
1 特有非洲文化與近距離野生動物接觸
2 草原探索SAFARI與河道巡禮
3 獨特文化風格居住環境
親眼目擊上帝之光的夢
非洲最美妙的是她充滿著原始性,但又與加拉巴哥群島的風格完全不同,同樣有濃郁、原始感的氛圍,或許是位於赤道上,非洲又多了一種炙熱、金黃色大地系、奔放的特質,整片廣袤的草原遠遠看去並非完全翠綠,但這真正是個屬於動物的世界。「有一日在行程結束、回程的車上,親眼看見遼闊的景色中,陽光透過雲層灑下大地,那道光柱超級迷人,我還特別示意朋友叫司機往光的方向開,司機一時搞不懂我們想要什麼,直到看到我猛拍那道光,他才恍然大悟,但感覺有點不以為然;當地人或許不太稀罕吧,但我真心覺得珍貴。」遠赴極境,不就是被這些小小的美事所撼動嗎?這正是大自然才有的藝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