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寒害/養殖業大作戰 菜價恐上揚

〔記者吳欣恬、林欣漢、陳燦坤、林宜樟/綜合報導〕十年來最強寒流襲台,養殖漁業首當其衝,農委會漁業署昨天發布預警,請養殖業者採取避寒害措施。強大寒流逐漸南下,中央氣象局除發布全台低溫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還有大雨特報及強風特報。低溫也將使蔬菜成長減緩,預計寒流過後菜價將上揚。
  • 入冬最強寒流將來襲,養殖業者加緊搶收。(記者林欣漢攝)
    入冬最強寒流將來襲,養殖業者加緊搶收。(記者林欣漢攝)
  • 特製的青蛙裝,褲圍和褲長都相當特殊。(記者林宜樟攝)
    特製的青蛙裝,褲圍和褲長都相當特殊。(記者林宜樟攝)
  • 入冬最強寒流即將來襲,貢寮養殖業者打氧氣因應。(記者林欣漢攝)
    入冬最強寒流即將來襲,貢寮養殖業者打氧氣因應。(記者林欣漢攝)
  • 寒流來襲國家風景區、國家公園 最低溫及體感溫度
    寒流來襲國家風景區、國家公園 最低溫及體感溫度
  • 寒流來襲,雲林沿海農民幫西瓜苗搭「小別墅」保暖。(記者陳燦坤攝)
    寒流來襲,雲林沿海農民幫西瓜苗搭「小別墅」保暖。(記者陳燦坤攝)
  • 由於寒流襲台,部分「過冬水」魚塭的漁民急忙收成。(記者王捷攝)
    由於寒流襲台,部分「過冬水」魚塭的漁民急忙收成。(記者王捷攝)

97年寒害 養殖業災損近3億

漁業署表示,民國九十七年寒害曾造成全國養殖漁業近三億元的重大災損,其中澎湖占一億八千萬元,以高經濟價值的海鱺為多數,籲請澎湖海鱺養殖業者提早採取措施,嚴防寒害。
另外,研判寒流也可能對東北角養殖的九孔和鮑魚帶來衝擊,中南部的虱目魚和文蛤每遇寒流都有災損,也提醒養殖業者盡可能提前收穫。

九孔較怕冷 業者在池裡打氧氣

新北市貢寮區是九孔、鮑魚產地,為預防輻射冷卻效應,養殖業者近日除加快採收工作,也不斷打氧氣進水中,提升換氧率,避免九孔、鮑魚凍傷。
貢寮區仁里里的里長吳勝福指出,鮑魚愈冷長愈好、九孔較怕冷,不過海水流動,水底溫度比空氣高十度左右,養殖業者都會在池裡打氧氣,增加含氧量,因應夜間輻射冷卻效應。
沿海農民則是為西瓜苗搭起「小別墅」、用稻草牆保暖,避免西瓜苗凍傷,養殖業者趕緊抽地下水維持魚塭水溫,防止虱目魚等水產暴斃。

防西瓜苗凍傷 農民搭「小別墅」

雲林林姓農民表示,瓜苗若凍傷,成長將停滯,採收期也跟著延後,為保護瓜苗,想出以竹片及透明帆布搭「小別墅」幫瓜苗禦寒,氣溫如果低於十度,簡易防寒措施能夠將損害降低。部分養殖業者前天即抽地下水灌入魚塭,以防池水溫度過低,虱目魚、龍膽石斑等水產暴斃。
另,嘉義縣牡蠣養殖正處放養期,還未到採收季節,面臨嚴寒,蚵農穿起特製的「青蛙裝」,青蛙裝的褲長、褲圍都相當大,PVC的連身材質可保護身體禦寒。
嘉義區漁會養殖股助理幹事陳宏聰說,牡蠣夏肥冬小,冬季時的牡蠣小,也還未長大,這次遇到「霸王級」寒流,大多數蚵農不會冒險出海作業。
農糧署主秘蘇茂祥指出,當季水果包括棗子和柑橘類都收成,應不致出現寒害;但正值盛產期的蔬菜,因低溫使生長速度大幅減緩。昨天台北批發市場菜價已接近每公斤卅元的價位,預計下週菜價還將上揚。

農委會首設寒害緊急應變小組

農委會昨破天荒首次成立「寒害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將透過各種管道通知農民應變,一有災情就啟動天然災害救助。
2016-0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