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雲霧包圍!27秒衛星影像看寒流怎麼侵襲台灣


由日本氣象廳向日葵-8號(Himawari-8)氣象衛星所觀測到的影像,可見「霸王級」寒流襲捲全台。 圖截自中華民國氣象學會臉書

2016-01-26 17:18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分享
上周末「霸王級」寒流襲捲全台,不僅各地傳出下雪情況,農漁業損失更高達1.5億,這波襲捲台灣的超強寒流衛星影像稍早曝光,在27秒的影像中整個台灣被白茫茫的冷空氣所壟罩。
中華民國氣象學會》臉書粉絲專頁稍早po出一段影片,以「衛星看台灣寒流動畫」為題,談到「這幾天台灣遭受極地氣團冷空氣侵襲,氣溫劇降」,這段影片是由日本氣象廳向日葵-8號(Himawari-8)氣象衛星所觀測到的影像。白天是可見光,晚上是以紅外線頻道(幾個頻道組合)所拍攝的。
粉絲專頁進一步解釋,極地氣團一般十分乾燥,影片中的中國福建濱海地區是完全晴朗天氣,地表清晰可見,台灣海峽及台灣東海岸則有淺對流雲-高積雲籠罩。
為什麼會有淺對流雲-高積雲籠罩台灣?專家解釋冬季海溫高於陸地,水的比熱比陸地大,水面蒸氣含量較高,因而產生了淺對流的高積雲。台灣北部是晴天,地面亦清晰可見。南半部為較高的雲層所籠罩,很可能是熱帶海洋性氣團的影響。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上分享這段影片,網友紛紛表示「看了就好冷」、「小而迷你的台灣」、「台灣簡直在大型冷凍倉庫裡」,更有網友將台灣近日天氣情況做成動畫「冰番薯形成過程」,得到許多網友認同。

10 則留言:

  1. 最近因為寒害 使得菜都變貴 原本一顆20元的大白菜 都漲到97元
    pu 102 37 黃泓銘

    回覆刪除
  2. 這次的寒流真的很稀少,讓全台灣都冷颼颼的
    PU1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3. 這次的寒流使的平地都下起雪了呢! 普10208 許庭語

    回覆刪除
  4. 覺得這次寒流真的很冷,而且籠罩這全台真的很可怕,
    但卻讓平地都開始下雪了,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奇景
    PU103 20

    回覆刪除
  5. 這次寒流威力真的很可怕,海拔才幾百公尺的小山都有厚厚積雪 pu103 46

    回覆刪除
  6. 這波寒流讓許多人看到難得ㄧ見的平地下雪pu103 29

    回覆刪除
  7. 這次的寒流真的很可怕,連平常不會下雪得地方都開始下雪了Pu10302

    回覆刪除
  8. 這次的寒流使平地都開始下雪了,讓我們看到了奇景但籠罩全台真的很可怕唉!
    Pu103 15

    回覆刪除
  9. 這個空照圖就像電影「2012」裡面一樣,因為急凍所以空中變成一片厚厚的冰霜,不過也有科學家說這樣的低溫可以調節現在的氣候,是真是假需要等到氣象學家更進一步的了解才能確定。
    普102 13 游喬筑

    回覆刪除
  10. 這次的寒流真可怕,整個臺灣被籠罩在寒流裡j202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