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改場有機栽培 走進部落授課


分享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辦花蓮縣秀林鄉佳民部落有機雜糧與野菜栽培管理班,輔導部落居民發展農產及有機栽培。
佳民部落以太魯閣族為主,主要栽培山蘇、甘藷、花生、玉米等作物。花蓮農改場2年前開始輔導,由花蓮縣原住民新部落發展協會發起栽培團隊,教族人先種植硬質玉米,並輔導機械收穫、銷售等。
農改場因應部落要求,今年度協助輔導部落種植有機雜糧,並開班授課,包括有機農作物生產技術、有機雜糧如大豆、甘藷、花生、土壤肥料管理、防治資材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等課程;因山蘇是佳民部落具特色的農作物,課程也安排提升山蘇的栽培技術與多元利用。
由於部落還未申請有機驗證,農改場特別安排有機驗證申請與輔導課程。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擔任講師,依部落對有機農業、驗證及栽培技術的認知解說,讓族人受益不少。
花蓮農改場課長劉興榮表示,今年度將依重點部落的農業發展及需求,提供客製化的農業課程,讓族人吸收農業新知;為讓族人在偏鄉也能接收農業資訊,花蓮農改場研發花宜農情WAY APP,讓族人下載,希望族人多多利用政府的資源,輔助他們發展農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