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暴跌 產油大國節能賺出口

圖/法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
油價暴跌已促使若干最大石油出口國抑制國內的石油消費,並加強投資風力和太陽能發電,以把節約下來的石油供作出口。
英國的「衛報」報導,歷史性的巴黎氣侯協定簽署一個月後,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伊朗、科威特等大石油出口國,如今都大幅翻修國內的能源政策,並尋求發展再生能源,以取代石油和天然氣作為發電的能源。
這樣的轉變似乎和傳統的看法相左,因為油價低落通常會減緩推動再生能源的勁道,國際能源署(IEA)20日就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提出這樣的警告。
不過,油產國的主要動機不是要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而是要降低國內能源需求在整油石油生產中的占比。出席國際再生能源組織(IRENA)會議的石油出口國官員表示,政府寧可把石油賣到到國外賺錢,也不願在國內任意燒掉。
油價急速跌落以來,沙國、伊朗、科威特等主要石油出口國都已削減國內的水、電補貼,實施能源節約措施,鼓勵住宅安裝太陽能板,以降低國內的石油消費。
這些官員表示,油價挫落帶來減少使用石油的誘因,發電方面更是如此。科威特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楊德爾說:「這是常識問題,我們的能源開銷太大,發電、燃料消費就達80億到100億美元,所以,我們想以再生能源來取代一部分,以便有更好的能源維護和效率。」
他還說:「如果把電廠消耗的石油拿來出口,還可以賣到國外賺取強勢外匯。」
伊朗官員也獲得相同的結論。伊朗能源部的企劃與發展官員席加魯迪說,伊朗的制裁措施解除後,伊朗將削減國內需求,釋出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氣供出口之用。他說:「我們希望把天然氣用在出口等用途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