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商圈餐廳也賣蔬菜 創造最短碳足跡

為了尋找新鮮好食材,許光亮、楊麗觀夫妻親自上山看採收蔬菜過程。 圖/許光亮提供

分享
「到餐廳不點餐,只買菜也行!」在新竹縣光明商圈經營餐廳的許光亮、楊麗觀夫妻,為了找到新鮮蔬菜,兩年來多次到尖石鄉,尋求合適合作夥伴,去年與羅慶郎自然農場合作,不僅餐點用自然農法蔬菜,甚至在餐廳內販售蔬菜,希望能將「好的食材」,推薦給消費者。
許光亮是竹北市光明商圈協會理事長,並經營蕎爾時尚風味館,以義式餐點為主,由於菜單內有生菜沙拉,需要新鮮蔬菜,2年前與妻子一同赴尖石鄉,希望能直接了解作物生產過程,並尋覓固定合作夥伴。
原先,許光亮的計畫受到尖石鄉農友與光明商圈多間餐廳歡迎,不過因7間餐廳蔬菜需求量,比農友一次採收的蔬菜量少,加上餐廳需長期供應一項菜色,但農友卻無法每周採收,導致計畫作罷。
不過,許光亮夫妻並未放棄,在故事盒製作人黃瑞仁、石磊部落出身的羅恩加協助下,找上羅恩加父親羅慶郎的自然農場,夫妻倆親自見到羅慶郎種植多樣、少量蔬菜,並且自製營養液、肥料等,還親自品嘗剛採收蔬菜的原味,「原來這麼鮮甜、芳香!」一口氣付了一年份的蔬菜訂購金,從此採用羅慶郎自然農場蔬菜。
楊麗觀說,羅恩加曾告訴她,農業生產過程包含製作化肥時,需要大量石油,加上運送過程,累積碳排量高,而採用自然農法,又地產地銷,不僅也友善土地,讓作物自然成長,食材「好吃又健康!」同時也達到節能減碳,創造雙贏。
「創造從產地到餐桌,最短碳足跡!」許光亮認同自然農法概念,也響應新竹縣政府九降風計畫,去年開始在餐廳內擺設蔬菜作物,供給消費者購買,冬季推出尖石原鄉火鍋,「山上給什麼蔬菜,就配什麼」,未來還計畫推出食材深度旅遊,帶領消費者了解生產過程,希望能為尖石採用自然農法農民,建立出一條穩定的銷售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