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都有魚 先遵守5大原則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國立台灣博物館說,科學家已預言2048年海中可能沒大魚吃,為此發起「永續年夜飯」行動,製作永續海鮮推廣食譜及海鮮指南摺頁,呼籲守住5大避免食用原則,讓年夜飯年年有魚。
國立台灣博物館教育推廣組並說,台灣的研究也發現,北台灣的魚種,近30年已少7成。
台博館教育推廣組指出,消費趨勢及打撈技術精進,海洋裡的魚變少了,所以愈買愈貴了;除減少捕撈量,選購符合生態永續原則的魚,可讓海洋魚種活下去。
為此,台博館今年特地發起「永續年夜飯」行動,並製作「海鮮指南」摺頁,印製多種海鮮,告知避免食用5大原因,可清楚知道什麼魚不要買。
而避免食用的原因共5個,1.已遭過度捕撈、野生數量遽減。2.成長慢、資源不易恢復。3.屬於食物鏈高層生物。4.定棲性生物。5.撈捕方式破壞棲地或造成混獲。
舉例來說,野生烏魚避免食用的原因是前述的原因1.,可改買養殖烏魚及所產製烏魚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年年舉辦評比,相關漁產口碑甚佳。
又例如野生石斑,呼籲避免購買食用的原因,則囊括前述5大原因的前4項,可買養殖魚。摺頁也呼籲避免買蝦蛄,原因則包含前述5大原因的1、4及5。
除呼籲避免食用多種野生海鮮,「永續海鮮推廣食譜」則傳授使用養殖虱目魚烹調「破布子醬燜魚肚」等5道海鮮年夜菜食譜,讓年夜飯既饗宴也永續。
「海鮮指南」摺頁由中央研究院編印,可上網閱覽(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eafoodguide.php1050124)。台博館官網及臉書,也可查詢摺頁及食譜。1050124。

1 則留言:

  1. 雖然這個步驟只有五個單是要人人遵守感覺就是不可能的了,我會兂手因為我愛吃魚XD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