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再起 突尼西亞宵禁

突國民眾日益不滿失業及貧窮問題,抗議示威已加劇,外界擔心該國局勢可能掀起更廣泛地區的動盪。 法新社

分享
突尼西亞在歷經一周的民眾示威與暴動後,22日宣布實施夜間宵禁,希望能控制局勢。突國民眾日益不滿失業及貧窮問題,社會動盪已加劇,外界擔心該國局勢可能掀起更廣泛地區的動盪,甚至引發類似五年前「阿拉伯之春」的地區緊張。

突國內政部22日宣布,晚間8時至清晨5時實施宵禁,當局已逮捕至少19名疑似與暴動有關的人士,總理埃西德(Habib Essid)也縮短訪問法國的行程,提前返國坐鎮。
突國這陣子的示威活動,始於17日中部卡塞林地區的一名28歲男子,在申請公務員職務失利後,自己爬上政府辦公室附近的電線桿、觸電身亡,當地隨後爆發示威與警民衝突,甚至擴及其他中部城市、與首都突尼斯。
民眾在街道上表達的憤怒,與五年前類似。五年前,突國一名青年為抗議失業及警察剝削而自焚,引發了示威運動,不僅推翻當時的政府,更在整個地區掀起「阿拉伯之春」運動。如今突國失業率高達約15%,青年失業率更達30%。
突國曾因阿拉伯之春的成功故事而廣獲讚揚,如今卻因無法妥善處理經濟動盪、青年疏離與挫折而成為危險範例。突國的國內問題也可能成為地區動盪的來源,總理埃西德21日說,許多突國年輕人因為國內缺乏機會,轉而投入伊斯蘭國(IS),壯大這個極端組織的勢力。
在2011年受到阿拉伯之春影響的國家中,沒有任何一國擁有完美的結局。利比亞及葉門暴發內戰,軍政府占領部分或全部的中央省份,有些地區則有外國勢力撐腰,有些甚至IS等組織控制。埃及則是比五年前更專制獨裁;敘利亞則半數城市淪為廢墟、上百萬人流離失所。

7 則留言:

  1. 政府要是再不趕緊找出解決的方法,恐怕激進人士的抗議行為只會更加劇烈










    回覆刪除
  2. 改革雖然很重要,但沒有計劃的改革就像未爆彈,不知道何時會爆發衝突;有計劃的改革不一定會成功,但至少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J310 36

    回覆刪除
  3. 政府可以尋求世界組織的幫助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30818 沒有辦法解決抗議就越來越嚴重最後想解決也無法

    回覆刪除
  6. 突尼西亞的失業率高達15% 有些沒有工作機會的青年轉而加入IS這總激進組織 恐怕會造成更大的死傷 政府還不快做點事 可能造成事情越演越烈 30811

    回覆刪除
  7. J31030
    這種革命運動 真的很令人膽顫心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