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中國極地科學考察船「雪龍2號」近日在南大洋「宇航員海」完成最新一次中水層魚類拖網取樣,科考隊員從將近1100公尺深的水域捕獲一批珍貴的南極魚類樣本,並發現即便在此一人煙罕至的海域,也有塑膠微粒的存在。
新華社報導,南大洋低溫寒冷、高營養鹽、低葉綠素等特殊環境,造就了這裡生物組成和食物網結構的特殊性。此次科考是中國南極考察隊首次在宇航員海開展魚類調查。
本月26日下午,幾名科考隊員在相對較好的海況下進行拖網取樣。此次拖網共捕獲六種60尾魚和其他海洋動物樣品,是本次科考中獲得魚類樣品數量和種類最多的一次。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潔說,「在南極獲取魚類樣品較難,每一條都彌足珍貴,有其特殊的生物學或生態學意義。」
南極魚類在南大洋生態環境中有著重要作用,從淺表水層到幾千公尺深的水層均有分布。它們的食物來源以磷蝦和藻類為主,其本身也是企鵝和海豹等大型動物的食物。
科考隊員、中國海洋大學教授葉振江表示,宇航員海是國際上科學認知相對缺乏的海域。以前對這個海域較大型的魚類調查,是國外一支考察隊在2006年2月至3月進行的,也是目前公開所見唯一一次大型魚類調查。
此外,「雪龍2號」還在南大洋宇航員海的東經45度斷面進行海洋微塑料拖網取樣作業。考察隊員、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鞠鵬表示,「通過不同的作業方式,我們獲取了一定量的樣品,發現在這片海域也有微塑料存在。」這也是南極考察隊首次在宇航員海開展微塑料調查,並成功獲取樣品。
極地科學考察船「雪龍2號」近日前進南大洋「宇航員海」進行考察。(新華社)極地科學考察船「雪龍2號」近日前進南大洋「宇航員海」進行考察。(新華社)
「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近日在南大洋宇航員海近1100公尺深的水域捕獲一批珍貴的南極魚類樣本。(新華社)「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近日在南大洋宇航員海近1100公尺深的水域捕獲一批珍貴的南極魚類樣本。(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