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 電子業面臨斷鏈危機

2020-01-29 00:16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
湖北省是台灣PCB廠生產大本營,包括台光電、欣興、健鼎、楠梓電、定穎等都在湖北設...
湖北省是台灣PCB廠生產大本營,包括台光電、欣興、健鼎、楠梓電、定穎等都在湖北設廠。 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湖北省民眾進出與對外交通受管制。武漢是中國大陸面板與記憶體生產重鎮,眾多台灣PCB指標廠在湖北設廠,受交通管制影響出貨,以及農曆年後生產線作業員「返崗」不易影響,業界憂心電子業面臨「斷鏈」危機。
武漢是中國大陸科技發展重鎮,大陸前兩大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以及天馬都在當地落戶;武漢長江存儲、武漢新芯、兆易創新等大陸記憶體業者是當地重要企業。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隨著武漢封城、嚴管民眾進出,當地員工年後如何回來上班還待瞭解,但進出武漢交通都受管制,業界憂心「生產線人力不夠、既有庫存出不去」,電子業面臨「斷鏈」窘境。
國際投資人也關注疫情發展。Cowen分析師Krish Sankar指出,若武漢肺炎導致原料供應不及、受阻,甚至暫停生產,可能影響長江存儲和全中國大陸其他工廠的生產進度。
瑞穗分析師 Vijay Rakesh也指出,春節期間晶圓廠關閉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衝擊相關供應商。若春節假期結束後疫情繼續惡化,導致武漢記憶體產出中斷,對美光、威騰電子等中國大陸以外的記憶體業者是正面影響。
湖北省是台灣PCB廠生產大本營,包括台光電、欣興、健鼎、楠梓電、定穎等都在湖北設廠,雖然工廠所在地並非武漢,但目前湖北交通運輸大亂,牽動年後供應鏈,電子業者相當擔心後續供貨狀況。
台光電黃石廠去年9月底試產,預計黃石廠一期投產後,年產量可達1,800萬米黏合片及720萬張基板,而目前30萬張新產能已投入量產,預估今年第2季再增加30萬張,以因應客戶需求。
健鼎湖北廠落腳仙桃,仙桃廠每月總產能約900萬平方呎,在中國大陸所有PCB廠中,產值僅次於全球第一大的臻鼎科技、居第二位。楠梓電主要是轉投資的滬士電子旗下湖北黃石滬士電子,當地月產能約60萬平方呎
定穎黃石廠以生產光電板為主,2017年9月投產,目前月產能為100萬平方呎,朝月產能640萬平方呎的目標邁進。
欣興去年公告與黃石官方簽署項目投資合同書增補協議,總投資金額不低於10億美元。欣興黃石廠產能建置以汽車及消費型電子用板為主,月產能約25萬平方呎。
業界人士說,PCB是「電子業之母」,是所有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負責固定電子零件、提供零件電流連接,直接影響電子產品的可靠度及性能。台灣PCB廠湖北工廠若生產受阻,牽動全球電子業神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