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補充資料~氣候變遷釀災 全球經濟損失慘重

2019-12-29 00:54聯合報 編譯徐榆涵
美國群眾在華府國會大廈前抗議,呼籲停止開採新的化石燃料。 (法新社)
美國群眾在華府國會大廈前抗議,呼籲停止開採新的化石燃料。 (法新社)
英國慈善組織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二十七日發表報告指出,今年全球至少發生十五起造成超過十億美元(約台幣三○二億元)損失的氣候變遷相關天災,其中七起甚至造成至少一百億美元的損失。
報告指出,今年可望成為史上第二熱的年度,報告中的每一起天災都與氣候變遷有關。
報告說,「在氣候變遷的助長下,二○一九年極端氣候衝擊全球每個角落。從非洲南部到北美洲,從澳洲和亞洲到歐洲,洪水、暴風雨和火災帶來各種混亂與破壞」。
基督徒互援會的報告由各國官方數據、非政府組織的估計,以及其他救援團體、科學研究和媒體報導彙整而成。這些天災導致全球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並造成普遍死亡。
根據報告,有七起天災造成超過一百億美元損失,包括肆虐印度北部的洪災、中國的利奇馬颱風、美國的多利安颶風、中國洪災、美國中西部和南部洪災、日本超級颶風哈吉貝,以及美國加州野火等,其中加州野火造成的損失高達二百五十億美元。
報告說,「這些數字可能被低估,因為他們經常只計算保險損失,並未將其他財務成本列入考量,像是生產力損失,以及沒有保險的損失等」。
基督徒互援會稱,大多數死亡事件主要發生在印度和非洲南部的兩起洪災,反映出「世界最貧窮的民眾,為氣候變遷後果付出最高昂的代價」。
但相對的,較富裕的國家需要承擔較重的財務成本損失,日本和美國遭逢三到四起財務損失最大的天災。
報告指出,全球氣候會繼續變得更加極端,世界各地的民眾也將持續付出代價。未來的挑戰在於大幅、快速減少碳排放,以降低衝擊。

5 則留言:

  1. 這些天災大多是因為氣候變遷而造成,分別在多個國家有:洪災、野火、颱風等,造成經濟損失慘重,各地民眾應保護地球減少碳排放量等等。

    回覆刪除
  2. 普101 10 陳雨楟2020年1月2日 凌晨12:02

    氣候快速變遷,極端氣候衝擊全球每個角落,造成非常多重大災害,而且以後只會繼續變得更加極端,人們的挑戰在於快速減少碳排放,以降低衝擊。

    回覆刪除
  3. 氣候的變遷造成了許多極端氣候,使世界各個角落的國家受害,為了阻止情況繼續惡化下去,當務之急就是減少碳排放,避免更大的衝擊。

    回覆刪除
  4. Pu101 19 王興祐
    極端氣候不僅僅只是造成當地民眾受傷,還會使當地的經濟利益降低,且在較貧窮的國家則需要付出更高的代價來為極端的氣候收拾善後!

    回覆刪除
  5. 人類造成的極端氣候,終究還是影響到人類。希望人們可以謹記這些教訓來反省自己,防止更慘痛的代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