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裁了」成熱詞 中國現失業潮

大紀元2020-01-03
2019年的最後一天,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表示,中國人均GDP「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不過第二天(2020/01/01),中共央行宣布,從1月6日開始,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央行負責人稱這次降準是「全面降準」,釋放長期資金約8千多億人民幣。
學者認為央行大規模降準,主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形勢不好。
前幾天,大陸媒體新週刊評選出了2019年度的漢字,南北的「南」,用這個字來概括去年自己的強烈感受。網友在這裡使用的是同音字,演繹出了網絡調侃語「我太南了」。美國之音表示,「失業無疑是中國人年底的熱門話題」,「你被裁了嗎?」成了網絡熱詞。
37歲的黃先生是一家建築公司前項目經理,就在習近平聲稱人均GDP「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時,他正在討要1萬多人民幣的失業補償金。
黃先生告訴美國之音,中國缺乏可靠的就業和裁員數據,但他所在的建築行業,「失業率高達60%」。「到處都是沒有工作的人,很多人都在啃老」。人們不得不在失業中迎新年。
其實在過去幾年中,因為經濟下行,中國不少的工廠和建築工地都陸續停工了。可是到了2019年,在貿易戰的催化作用下,這股寒流已經波及到了白領和中產階級。
「你被裁了」成了網絡熱詞,整個互聯網上哀鴻遍野。
有網友說「昨天公司倒閉了。年底了不好找工作,待在出租房裡不敢回家,不想讓父母擔心」。有的說「2019最後一個月裡我失業了,老闆捲款跑路,工資沒發,因為合同並沒有解除,所以想領失業金也不可能,去勞動仲裁制給你一個字:等!」有的說「2019就像坐過山車一樣,畢業、就業、失業、再就業、再失業⋯⋯不到半年的時間裡,已經換了兩個工作,至今一事無成」。
還有一位網友說,「中西部二線城市,中高檔小區,卻不說就業情況,小區裡撿垃圾的人越來越多。是業主撿垃圾,不是職業回收的,從起初的6、7個發展到20多」。
從百度指數的數據可以看出,去年搜索「找工作」的人數,遠遠超過過去8年來的平均值。在2019年4、5月,找工作的人數突破了50萬次。

究竟多少人失業?

前不久中共總理李克強簽發文件,要求做好「穩就業」工作,防止「規模性失業」引發「群體性事件」。
事實上,北京當局已經強調過多次「穩就業」。特別是12月以來,中共就圍繞「穩就業」這個重大民生問題,密集召開了幾次會議。法新社表示,「穩就業」已經成了北京的「重中之重」。
旅美經濟學者秦鵬分析,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失靈,整個就業受到打擊。他對自由亞洲表示,有統計說2019年上半年失業人口就有500萬。而全年的情況是加速惡化的,他保守估計至少有1,500萬人失業。至於2020年,他認為失業還會加速,估計將有2,000萬人失業是比較合理的推算。
不過去年12月,中共公布了對31個大城市不包括農民工的城鎮失業率調查情況,失業率是4.7%,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
原北大教授夏業良表示,中共官方的失業率通常有一個固定數字。90年代固定發布是3.5%,2000年開始,基本固定在4%左右,現在是4.5%。根據這個基準點做一點「微調」,所以現在官方的失業率仍是4.7%。
根據20年的經驗數據,夏業良認為,「真實」失業率至少在8%-10%。根據中共公布的4億3千多萬城鎮就業人口計算,他認為全國的失業人口「保守估計」是5,000萬。
而原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認為,真實失業人數=登記失業人數+隱藏性失業人數+農村失業人數。經過推算,他得出結論,實際失業率可能是25.48%左右。

如果按照郭泉的失業率計算,失業人口還要遠遠大於夏業良推算出的數字。

中國夢」是「幻夢」?

在經濟下行的壓力下,降低人力成本已經成了企業自保的首選。而一些科技企業巨頭被爆出的粗暴裁員、甚至因為勞動糾紛而坐牢的消息,更反襯出中國經濟寒冬的凜冽。
2019年11月23日,一名負責遊戲策劃的網易員工撰文《網易裁員,讓保安把身患絕症的我趕出公司,我在網易親身經歷的噩夢》。文章披露,從2014年入職網易,在身患絕症的情況下,被公司逼迫、監視、威脅,甚至被保安趕出公司。
在年終新年賀詞中,華為表示,需要裁減一部分經理級行政人員。早前華為還聲言,「要放棄一部分平庸的員工」,以減少人員成本。
華為和網易這樣的高科技公司尚且如此,其它行業的困境也就可想而知了。這種糟糕狀況下,北京要在今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似乎非常遙遠。
秦鵬指出,人均GDP一萬美元,對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根本不可能。就算這個數字是真的,按照聯合國的標準來算,中國的貧窮人口應該是超過2.23億。這種情況下「說消滅貧窮人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際就是騙局」。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對美國之音指出,「中國失業率非常嚴重」。儘管北京把國家形勢描繪的一片大好,還用時髦的「硬核力量」形容民眾的愛國熱情。但去年的對外投資額比2018年下降了50%左右,外匯儲備在急劇減少。更重要的是,大量的外企撤離,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已經不再了。同時出口嚴重萎縮,國內消費不振。
何清漣認為,北京在2012年提出的「中國夢」,已經成了「無源之水」,現在看來,只是一場「幻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