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教育不夠 新疆穆斯林淪廉價勞工

中國政府要求新疆維族自治區的穆斯林接受職業訓練,引發外界批評此舉等同「強迫勞動」。圖為新疆和田職業教育和訓練中心的穆斯林員工。
(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要求新疆維族自治區的穆斯林接受職業訓練,引發外界批評此舉等同「強迫勞動」。圖為新疆和田職業教育和訓練中心的穆斯林員工。 (美聯社檔案照)
2020-01-01 05:30: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去年十二月卅日指出,中國近年加強控制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除設立「再教育營」、對穆斯林進行思想改造外,也下令維族必須接受訓練及工作,將他們改造成「勞動大軍」,不從者將受到懲罰。專家批評,這種方式相當於「強迫勞動」,恐將玷污新疆勞動者參與的全球供應鏈,讓日本無印良品(Muji)、優衣庫(Uniqlo)及美國沃爾瑪(Walmart)等使用新疆製品和人力的企業承擔道德風險。
據報導,中國政府為每個新疆穆斯林家庭設立配額,強制維族、哈薩克族民眾—尤其是貧困農民、小商販等—參加數週或數月的培訓和教化課程,再指派他們去製衣、製鞋工廠工作,或擔負掃街等任務。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政府勞動部門更發布指令,要求新疆人接受軍事化訓練,「改變他們怠惰、馬虎、隨便的個人行徑」,將他們轉變成忠於雇主和中共的勞工。
紐時指出,這項勞動計畫與關押百萬穆斯林的「再教育營」一樣,都是北京針對新疆地區「社會再造」策略的一環,旨在鞏固中央對新疆穆斯林的控制,並堅稱他們都是志願參與改造計畫。然而,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人權倡議主任勒爾(Amy K. Lehr)等專家指出,即使該計畫為勞工帶來體面收入,「強迫勞動」仍可能發生。官方文件或紐時採訪的專家及親訪新疆的結果都顯示,該計畫強迫新疆人離家,限制他們行動,迫使他們固守工作崗位。
位於新疆喀什市的金富婕服裝公司,就是當局推動「勞工計畫」的得力助手,負責培訓及聘僱逾兩千名工人,甚至在一處教化營開設工廠,招收五百多名囚犯,所有人入職均須接受軍訓、培養紀律。

幫助就業? 更像徵兵

紐時指出,雖然北京聲稱幫助新疆穆斯林就業,但過程更像徵兵。工人必須先參加政治課程、學習愛國歌曲、聆聽宣揚中共的講座等,正式獲聘前還必須接受「政治審查」,確保未構成安全威脅,甚至還被劃分可信度等級,最可信者可到外縣市工作,最不可信者必須另接受教化課程。況且,儘管官媒聲稱工人每月薪水可達四百美元,但新疆南部一家擁有四十三名員工的工廠,三分之二員工每月所得僅約一一四美元(約三千四百台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