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簽了

2020-01-17 02:07經濟日報 華盛頓記者張加、編譯林聰毅
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路透
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15日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川普表示,將很快開始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並表示他會在不久的將來訪問中國大陸。
川普當著劉鶴的面說,保留目前對陸貨加徵的關稅,因為之後談判還要打「關稅牌」,如果雙方談判「能達成第二階段協議,剩餘的關稅都將取消」。
美中也在協議簽署後不久,便各自發布英文與中文版的文本。根據這份96頁的協議內容,雙方將取消部分加徵的關稅,且中國將增加採購美國產品,緩解了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長達18個月的爭端。白宮表示,中方同意對多項重要領域進行結構性改革,包括同意不再強迫外企轉移技術,並會解決美方長久以來對智慧財產權的關切。
這項協議總共涵蓋七大領域,包括保護智慧財產權、結束強迫技術移轉、增購美國農產品、移除對美國金融服務的限制、結束匯率操縱、重新平衡美中貿易關係、有效的爭端解決機制。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加上摩根士丹利上季財報優於預期,激勵美股三大指數16日走盤小漲,道瓊指數在首度收盤漲破29,000點後,繼續上攻。
白宮表示,這項協議的核心內容是中國大陸承諾以2017年美國對陸1,860億美元出口額為基準,於未來兩年增加購買至少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及其他商品及服務,包括增購540億美元的能源產品、780億美元的製造產品、320億美元的農產品及380億美元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