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全台有雨變冷 收假前天氣專家這樣預測

2020-01-26 09:47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初二全台有雨、氣溫明顯驟降,天氣職人吳聖宇今在臉書指出,受鋒面影響,各地持續出現陣雨,不排除局部雷雨,西半部地區降雨也比東部明顯,明後天雨勢雖然整體會漸緩,但氣溫部分將一路下探到初六、初七上班日,中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有可能跌至7到9度。
吳聖宇在臉書上表示,春節假期前預告已久的鋒面系統,昨晚起如預期接近,各地陸續出現短暫陣雨,初二受鋒面通過影響,並夾帶局部較旺盛的對流,各地持續陣雨,也不排除有局部雷雨,其中西半部地區直接面迎來自台灣海峽水氣,降雨比東半部來得明顯,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會。
此外,吳聖宇指出,今晚起鋒面通過後冷空氣開始南下,預估今晚到明天清晨,中北部、東北部低溫將下探14到16度,南部及花東地區低溫也只有16到18度。
至於明後天初三與初四,吳聖宇說,鋒面向東遠離,但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及強烈東北季風影響,台灣附近水氣仍多,中北部、東半部仍有短暫陣雨,南部以多雲到陰天氣為主,也會有些局部短暫陣雨機會,整體雨勢較緩和,不過,提醒民眾外出遊玩仍要記得帶雨具;隨著冷空氣持續增強,氣溫則是越來越低,預估到初四晚間,中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下探10到12度,南部及花東地區低溫也只剩下13到15度,山區溫度更低,中北部超過2500公尺以上高山,在溫度夠低,水氣配合的狀況下,有出現降雪的可能性。
年初五(29日)的收假日,吳聖宇指出,隨著華南東移水氣減少,較乾的空氣移入,天氣可望逐漸好轉,北部、東半部雲量仍較多,降雨明顯緩和,僅剩零星小雨或飄雨,中南部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山區因為空氣轉乾,降雪的機會也將大幅減少。不過,氣溫將持續降到低點,中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夜間配合輻射冷卻作用,初五晚間到初六(30日)清晨低溫有機會降至10度以下,南部及花東地區低溫則在12到14度左右。
初六、初七恢復上班後,吳聖宇預估,冷空氣強度將達到最強,天氣也將是乾冷型態,各地大致為多雲到晴,白天普遍有機會看到陽光,白天溫度略上升,但北台灣一整天都冷冷涼涼,白天高溫預估也僅有15到17度,中南部及花東地區日夜溫差大,要留意的是夜間輻射冷卻作用加成下,中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有機會下探7到9度,南部及花東縱谷內空曠地區低溫也可能降到10到12度間。
今天年初二(26日)受到鋒面通過影響,各地持續會有陣雨出現的情況。圖/擷取自臉書...
今天年初二(26日)受到鋒面通過影響,各地持續會有陣雨出現的情況。圖/擷取自臉書天氣職人吳聖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