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歐洲單元補充資料~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 梅克爾:沒有牆高到無法打破

2019-11-10 00:09聯合報 編譯羅方妤
德國九日舉行柏林圍牆倒塌卅周年儀式,德國總理梅克爾(右二)和東歐多國領袖齊聚獻花...
德國九日舉行柏林圍牆倒塌卅周年儀式,德國總理梅克爾(右二)和東歐多國領袖齊聚獻花紀念。(法新社)
德國、東歐多國領導人以及來自歐洲各國的青年代表九日齊聚在柏林圍牆遺跡和舊址和解教堂,紀念柏林圍牆倒塌卅周年。德國總理梅克爾強調:「歐洲價值奠基於自由、民主、平等、法治與人權,不應視為理所當然,我們要持續捍衛。」
德國總統史坦邁爾、總理梅克爾、捷克總統齊曼、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和即將上任的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皆出席儀式,四日開始、為期一周的各式紀念活動在九日達到高潮。
與會領導人和其他出席者在柏林圍牆遺跡插上玫瑰,悼念當年因為試圖翻越柏林圍牆被殺的民眾。隨後,眾人齊聚柏林圍牆舊址和解教堂,梅克爾發表演說,並於典禮結束後點蠟燭悼念受害者。
梅克爾告訴南德日報:「有人認為在某些議題上,東西德觀點會趨於一致。如今看來,我們可能至少要花半世紀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她在和解教堂的演說指出:「柏林圍牆這段歷史教導我們:沒有一堵阻擋人們和限制自由的牆,會高聳或寬廣到無法打破。我們要確保沒有一堵牆會再次分隔人們。」
史坦邁爾則在簡短演說中表示:「沒有波蘭人、匈牙利人、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的勇氣和對自由的渴望,和平革命和德國統一就不可能實現。」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說:「柏林圍牆倒塌表示邪惡帝國以最直接且最具決定性的方式崩解。這是歐洲共產主義暴政瓦解的開端。」
德國柏林圍牆建於一九六一年八月,是二次大戰後德國分裂、冷戰和分割東西歐鐵幕的象徵,至少有一百卅六人因試圖翻越柏林圍牆到西德而死。柏林圍牆於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倒塌,翌年十月東西德統一。
龐培歐八日出席相關活動時表示:「西方自由國家有責任嚇阻來自中國、俄國及伊朗政府對我們百姓的威脅。」他指出,今日的俄國侵略鄰國、迫害政敵,中國共產黨則塑造威權主義的新視野,並呼籲盟邦團結一致,保衛一九八九年以來的民主成果。
龐培歐曾於一九八六至一九八九年冷戰期間在美軍服役,是負責巡邏當時西德、東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邊境的陸軍軍官。
范德賴恩八日出席柏林圍牆倒塌卅周年前夕紀念活動時也說,英國脫歐反而讓歐盟國家關係更緊密。

2 則留言:

  1. pu20114
    柏林圍牆倒下象徵著德國的自由渴望,並顯示沒有一堵高牆會並顯示沒有一堵高牆會真正永遠阻擋人們,最終人們的勇氣和對自由的渴望一定將其擊倒。

    回覆刪除
  2. Pu20137
    高牆倒下,相隔44年德意志再度統一。對於渴望「統一、正義與自由」的德國人來說,縱使是像紅色帝國這樣的邪惡強權也沒有辦法阻擋他們的信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