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月底正式脫歐 就等女王點頭

2020-01-24 00:01聯合報 編譯馮克芸
英國首相強生(左站立者)廿二日在下議院答詢。 (歐新社)
英國首相強生(左站立者)廿二日在下議院答詢。 (歐新社)
英國脫歐終於底定,脫歐法案廿二日在上議院放棄再修改的情況下,通過該法在國會的最後關卡,接下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最快將在廿三日批准,讓英國如期在本月卅一日正式脫離歐盟
英國在二○一六年六月的公投中決定脫歐,原訂期限是二○一九年三月廿九日,但因英國國會對脫歐之後英國和歐盟關係的安排意見分歧,遲遲無法通過必要的配套法案和脫歐協議,脫歐日期因此先延到去年十月卅一日,再延至本月底。英國首相強生上月帶領保守黨在下議院選舉贏得大勝,以最新的民意授權化解黨內不同意見,才促成國會通過脫歐相關法案。
強生說,過去那段期間,多次感覺英國到不了脫歐的終點,但「現在我們做到了」。他還說,英國現在可以「把多年的深仇大恨和分裂拋諸腦後,一齊向前邁進」。
英國國會通過脫歐法案後,英國和歐盟之間談定的脫歐協議才能生效,預料歐盟高層將在未來幾天簽署脫歐協議,歐洲議會則將在廿九日形式上表決通過這項協議。
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的時間,是當地時間一月卅一日晚間十一點,也就是台灣時間二月一日早上七點。英國脫歐後,雙方關係在今年底的過渡期之前大致維持不變。
法新社報導,脫歐協議保障歐盟公民的權利,給予英國北愛爾蘭領地特殊的貿易措施,並結清英國對歐盟的債務。
脫歐協議也為十二月卅一日前過渡期鋪路,在這個期間內,英國和歐盟的關係將大多維持現狀,雙方會試圖在新的貿易和防衛合作關係上取得共識。
但英國和歐盟未來關係發展走向仍未底定,接下來的協商可能比決定分手更具挑戰。強生期望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定,類似歐盟近期與加拿大的協議,他將在下個月初說明更多細節。但歐盟和加拿大歷經七年談判才談成協議,英國打算在年底前就和歐盟談妥,難度極高。
英國脫歐歐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