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重拾辛巴威幣 辛巴威總統:再也不會實施美元化

2019-12-14 
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宣布未來不再重施美元化政策。(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週五(13日)發表,自今年度引入美元起,辛巴威幣兌美元暴跌,加劇了通貨膨脹和經濟困難,因此宣布辛巴威將「永遠不會」恢復美元化政策。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6月辛巴威政府終止自2009年實施的美元化政策,在惡性通貨膨脹使辛巴威主權貨幣的貶值之後,辛巴威曾透過將美元和其他外幣用作國內的法定貨幣來「美元化」經濟。
為了遏制對日趨稀缺的貨幣的需求,辛巴威政府結束了10年的美元化政策。經濟學家估計但這項決定將通貨膨脹率提高至440%,侵蝕了工資和儲蓄。經濟學家、企業家和反對派指責政府在沒有外匯支持的情況下,急於重新引進辛巴威幣,並表示政府應允許使用美元和其他貨幣來抑制飛漲的物價。
姆南加瓦表示,沒有自己的貨幣,任何進步的國家都無法進步。更重申,辛巴威將不會再實施美元化。
辛巴威正面臨1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幾乎沒有外國投資。用於支付進口費用的美元短缺導致燃料和電力短缺,使包括重要採礦部門在內的企業陷入困境。
自重新引入辛巴威幣以來,辛巴威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下跌了61%。分析師預計,隨著嚴重乾旱政府將提高穀物進口量,辛巴威幣價格將持續走弱。
姆南加瓦接手政權兩年來,希望能競速恢復經濟,然而辛巴威的經濟政處於衰退的邊緣,成千上萬人面臨飢餓。姆南加瓦表示,他的政府正在進行艱難的經濟改革,包括將預算赤字減少到個位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