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WTO 美單邊主義壓陸方

2020-01-18 00:00聯合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川普(前排右)和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前排左)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讓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前排右)和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前排左)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讓川普更堅信單邊關稅協議是比世界貿易組織更好的落實政策工具。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大陸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如此一來更堅定他的理論:單邊關稅協議是比世界貿易組織(WTO)更好的落實工具,也讓美國占了比競爭對手更佳優勢。
在這紙協議中,中方承諾解決美國過去透過WTO尋求解決的各種政策,包括技術轉移、農產品補貼和配額以及對外國金融服務業的限制。協議內容強化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的觀點,也就是要讓大陸立刻全面遵守WTO規則的最好方法,就是談判時拿懲罰性關稅來要脅。
當貿易協議執行過程中出現爭端,通常交由WTO仲裁:某個國家或公司提出申訴後,由充當國際貿易法庭的WTO做具有約束力的裁定。然而,一個月前,川普政府杯葛WTO上訴機構的人事和資金安排,形同癱瘓WTO解決爭端的機制。
綜觀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內容,讓步的幾乎都是大陸,如此一來,美國更有可能向大陸施壓,要求中方執行其只是勉強同意的條款。如果美國採取行動,大陸不能反制,甚至不能向WTO提出申訴,除非大陸退出這項協議。
雪城大學的中國貿易問題專家洛芙表示:「這套新機制將是對WTO的巨大蔑視」,因為「爭端裁決者將是與總統諮商的貿易代表」。
這紙協議的所有內容都附有執行條款,包括採購、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大陸關於不利用外匯政策來提振本國出口的承諾。若北京覺得美國不守信用,根據協議,唯一的辦法就是破壞協議。
華爾街日報分析,北京方面幾乎沒有退出該協議、重燃貿易戰的動機。因此,美國認為大陸不太可能採取反制措施。一名參與談判的美國高級官員說:「我認為,他們會認為留在協議中符合他們的利益。這套機制是為了避免他們反擊報復或在WTO挑戰我們而設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