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六冊南北極單元補充資料~2019年北極好熱 創逾百年來第2高溫

2019/12/11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公布的一份報告,北極歷經1900年以來第2高溫的一年,引發夏季海冰過少與海平面上升等疑慮。
法新社報導,自1990年代起,北極暖化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區的2倍快,氣候學家稱這種現象為「北極放大效應」(Arctic amplification)。過去6年也是北極地區歷來最熱的6年。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今天公布的「北極年度報告」(Arctic Report Card),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這12個月,北極均溫比1981至2010年的平均值高出攝氏1.9度。
這份年度報告並提到,9月測量到的夏末海冰覆蓋率,是有衛星紀錄的41年來第2低,追平2007年和2016年紀錄。
只有2015至2016年同期數據可超越今年9月截止的年度紀錄。2015至2016年是1900年開始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在俄羅斯和美國阿拉斯加之間的白令海(Bering Sea),前兩個冬季的最大海冰覆蓋率都不到長期平均的一半。同時海冰厚度也變薄,使得替白令海峽(Bering Strait)小島狄沃米達(Diomede)提供補給的飛機無法再降落。現在當地居民得仰賴較不可靠的直升機。
海冰厚度對於當地人使用雪地摩托車移動、儲放船隻、獵捕海豹和捕鯨等活動十分重要。而海冰等到秋季較晚才形成,也讓居民一年中被孤立的時間更長。固定於海床的冰愈來愈罕見,同樣讓漁民與獵人儲存設備面臨麻煩。
根據北極年度報告,不只是海冰消退,格陵蘭島的冰同樣在融化,導致全球其他地區海平面上升。每年光是格陵蘭島融冰就讓全球海平面上升0.7毫米。
科學家表示,若格陵蘭的冰全數融化,或是落入海洋成為冰山,全球海平面將上升7.4公尺。(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081211

2 則留言:

  1. 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這樣不僅僅是影響到人民的生活<更是直接影響到生態系的協調,地球真的需要改變。30814

    回覆刪除
  2. 科學家表示,若格陵蘭的冰全數融化,或是落入海洋成為冰山,全球海平面將上升7.4公尺,少用一點冷氣救救地球。國308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