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六冊南北極單元補充資料~全球暖化熱了北極圈 中國爭航道與資源

全球暖化熱了北極圈 中國爭航道與資源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日前發表北極政策白皮書,被視為一帶一路倡議在北極圈內的延伸。分析指出,隨著溫室效應的冰融,資源豐富的北極圈與航道越來越熱鬧,中國也加緊腳步,力爭在北極的話語權。
中國國務院26日公布「北極政策白皮書」指出,中國願依托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參與包括北極航道基礎設施建設、商業化利用和常態化營運。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中國近年來把參與南北兩極的管理納入發展戰略。中國國家海洋局2017年5月發表南極政策白皮書,總結科考情況;北極白皮書則以政策文件歸納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基本主張和戰略目標。
北極開發比南極更具戰略價值,各大國競爭態勢也更加激烈。2013年中國成為北極理事會13個正式觀察員之一。外界認為,中國近年來在北極議題上態度積極,主要從兩方面切入,一是北極航道,一是資源開發。
分析指出,隨著地球變暖,北冰洋冰蓋縮小,北極圈裡越來越熱鬧。北極航道的商業價值、常態化營運等字眼越來越多進入輿論視線,夏季穿行北極航道的船隻也日漸增加。
之前中國官方公布的「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首次將北極航道明確定位成「一帶一路」三大主要海上通道之一。冰上絲綢之路有可能縮短中國到歐洲的最短航線,比傳統航線縮短25%至55%。
報導表示,2013年,中國貨輪永生號駛過北極的東北航道;2017年夏季又有另外6艘中國貨輪從東北航道通過。此外,中國極地破冰科考船雪龍號2017年8月首次獨立穿越北極中央航道,全長2500公里。
美國海事雜誌「海事行政」2017年8月16日援引美國一份智庫報告顯示,中國在北緯60度以北地區的投資已經接近900億美元,其中與北極有關的投資項目達21個,價值超過10億美元。
隨著北極控制權爭奪暗戰越趨激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2017年3月在俄羅斯舉辦的第四屆「北極-對話區域」國際北極論壇上表示,中國將秉承尊重、合作及可持續三大政策理念參與北極事務。
紐西蘭梅西大學教授蘭馬克(Marc Lanteigne)曾對陸媒澎湃新聞表示,中國不是北極周邊國家,在北極地區經濟科研活動增多的同時,對參與北極治理則仍努力保持「不冷不熱」的政策路線。1070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