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美洲單元補充資料~付錢請你搬家!加拿大發給偏鄉棄村每戶600萬

2019-12-30 14:13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
小灣群島居民將家當運至碼頭,準備搭船離去。 美聯社
小灣群島居民將家當運至碼頭,準備搭船離去。 美聯社

無力維持公共服務

加拿大紐芬蘭-拉布拉多省因為漁業崩解、石油產業又遇油價慘跌,導致省府債台高築,因此對人口銳減、但維持公共服務需昂貴經費的城鎮,採取「付錢請你搬家」的策略--每戶支付19萬-20.5萬美元(約台幣571萬-616萬元)的遷置費,然後切斷社區服務。
「紐芬蘭-拉布拉多省」的圖片搜尋結果
小灣群島(Little Bay Islands)今年稍早無異議票決棄村,是過去20年來第8個做成此一決定的社區,居民被要求在12月31日前搬走,因為政府即將斷水斷電,並停止鏟雪和渡輪服務。
省府的遷村方案有但書:必須由社區主動提出要求;投票選擇離開的居民至少須達90%;以及,成本效益分析顯示省府節省支出會出現淨額。
小灣群島遷村共計將花661萬美元,但估計未來20年可為政府省下1500萬美元。
小灣群島考慮遷村已近10年,過程中出現鄰居和鄰居、不同世代之間對立相爭的情形,顯現出想要方案行得通,非正式強制力的必要性。
2015年公投時,95票裡必須有86票贊成,但最終獲85票。誰投反對票很快傳偏這個小社區,他們遭到排擠,沒人跟他們說話。長期居民和季節性居民也產生隔閡。
省府的市政和環境局長布瑞格承認,過程「有一點爭議」,但他表示,不可能取悅100%的人。
53歲的帕森斯兩年前和44歲的妻子回到故鄉小灣群島生活;儘管所有人都要搬走,這裡愈來愈安靜,但兩夫妻打算堅守家園,他們投資了超過3.8萬美元購置太陽能板、發電機和其他設備,以便面對斷水斷電後的生活。

4 則留言:

  1. 因考慮經濟的利益,造成居民的遷移,而導致民間與政府的衝突。
    pu201 18

    回覆刪除
  2. 政府考慮的是成本效益,卻沒有考慮到居民的感受,公投的同時也造成居民間的隔閡。

    Pu20314

    回覆刪除
  3. Pu201 10
    經濟利益和人民利益之間的選擇

    回覆刪除
  4. 應採取有利不利併予注意原則
    pu201 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