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爆發80年 德國總統致歉:希望波蘭原諒納粹暴行

2019-09-01 23:25聯合報 記者陳韋廷
二戰爆發80周年紀念活動一日在波蘭中部城鎮維隆舉行,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致詞時,就這場史上最血腥衝突請求波蘭寬恕,希望波蘭原諒納粹德國的「暴行」。
80年前的九月一日,納粹德國在維隆投下二次大戰歐洲戰場的第一顆炸彈。法新社報導,史坦麥爾說:「我向維隆攻擊受害者鞠躬,我向德國暴行下的波蘭受害者鞠躬,我請求你們原諒。」波蘭在二戰時經歷了一些最恐怖的事件,近六百萬波蘭人喪生,而二戰一共造成逾五千萬人死亡。納粹大屠殺中死亡的六百萬猶太人,當中有一半是波蘭人。
史坦麥爾說:「德國人在波蘭犯下違反人道罪。要是有誰說這已是過去,稱納粹對歐洲的恐怖統治不過是德國歷史微小的一部分,都是他個人的評斷。」此話明顯針對德國極右翼的另類選擇黨共同黨魁高蘭而來,因高蘭曾稱要不是第三帝國十二年光陰這個「小汙點」,否則德國歷史很光輝。
史坦麥爾還說:「身為德國總統,我向你們保證,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想要牢記它,也將會牢記它。我們將承擔我們的歷史加諸於我們的責任。」
波蘭總統杜達則譴責德國納粹攻擊波蘭是「暴行」和「戰爭罪行」,並稱「我相信這場儀式將記載於波德友誼的歷史中」。
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出席參加活動的副總統潘斯則在紀念儀式上說:「在這場巨大風暴中,每個美國人的心都跟我們的同胞同在」,並讚揚波蘭人「永遠沒有失去希望」以及「在絕望中絕不屈服」。他並認為波蘭人的這些個性、信念和決心,與眾不同讓一切都變得與眾不同。因颶風多利安逼近美國,川普臨時取消赴波蘭參加這項紀念活動。
波蘭總統府說,今年的活動有40國代表參加。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華沙出席紀念儀式,但法國總統馬克宏、英國首相強生等人都沒有與會。十年前曾參加二戰爆發七十周年活動的俄國總統普亭,這次未受邀,因為俄國在2014年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
圖為史坦麥爾在紀念活動上發表談話畫面。路透
圖為史坦麥爾在紀念活動上發表談話畫面。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