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人齊聚大潭海岸 呼籲刀下留礁 三接停工

時間:8/31(六)16:00~19:30
地點:大潭藻礁G2區
中油即將在觀塘工業港區投放303個25公尺立方的大沉箱,這是藻礁不可承受之重,未來還將對大潭藻礁開腸剖肚或活埋超過200公頃。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透過近年來最夯的「藻礁生態夜觀」活動辦理藻礁日夜觀,於今日和三千多位關心的民眾一起守護藻礁,替大潭藻礁發聲。

今日活動有兩大重點:一是利用大潮乾潮在傍晚時分,正好從傍晚到天黑都可以做生態觀察,日觀藻礁景觀氣勢,夜觀藻礁豐富生態,是一舉兩得的好時光。二是齊聚眾人之心,為藻礁請命、為下一代的權益向有權者喊話。

活動請到多年來搶救藻礁不遺餘力的學者、律師,以及立法委員陳學聖、許毓仁和時代力量中壢區立委候選人林佳瑋到場打氣;在地居民大潭社區發展協會彭世良理事長也將表達居民心聲;大會還請到了搶救大城濕地及白海豚成功的彰化環保聯盟秘書施月英到現場來鼓勵士氣。

小朋友將在現場透過帶動跳,舞出藻礁的心聲。接著是愛心空拍活動,全體參與民眾將聚成一顆破碎的愛心,代表目前國人對藻礁即將受到破壞而心碎;隨後破碎的愛心復合,代表政府有遠見,尋覓替代方案,讓藻礁畫為保護區,愛心滿人間。

定點解說將分成8大區塊共21組人員為民眾介紹藻礁及其生態。其中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因適逢潮水退得夠低,有數量不少的群體浮現,是難得的觀察時機;主辦單位也特地商請中央研究院及東海大學調查團隊分成五組為民眾介紹解說。小朋友最喜歡的派大星也單獨成一解說專區,有三組解說員為民眾親子做說明。



藻礁常見的魚蝦蟹貝、藻礁和珊瑚礁的不同、桃園藻礁的造礁歷史等都有專人解說。這場活動可說是充滿知性的生態之旅。

全部活動將在19:30告一段落。活動後,環團將整理相關資料向各相關單位陳情,希望政府聽到人民的心聲及早劃設大潭藻礁保護區,留給子孫完整珍貴的自然資產。
東海大學生科系副教授劉少倫博士表示:
環境生態保育的價值到底是什麼?亞馬遜雨林是一個陸域上極為重要的生態系統,提供許多寶貴動物的棲所,也對於大氣氣候環境有所調節,對於人類來說更提供許多潛在的珍貴醫學藥物來源.最近國際新聞沸沸揚揚的報導亞馬遜的森林大火將因人為開墾的增加而增加,不僅增加大氣的二氧化碳及一氧化碳濃度,也加劇全球氣候變遷速度;失去了健康的生態系統,最終將影響到我們人類自身的存亡.然而地球生命的演化史上,人類滅絕後將有其他生命取代我們.因此,環境生態保育的核心價值就是在守護我們人類自己.
大潭藻礁生態保育價值是什麼?除了它是國際少見的生物礁,過去一年中研院團隊主導的研究資料已顯示大潭藻礁生態的物種豐富性(許多海洋生物新種發現),是許多保育類生物的重要棲所,如:鎚頭鯊、柴山多杯孔珊瑚等,也提供桃園沿海重要漁業資源的場域.國際研究也顯示藻礁是很重要的移除大氣二氧化碳的藍碳生態系.但我們的政府卻要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來取代能提供我們許多生態及漁業資源的藻礁生態系,加速消耗台灣沿海漁業資源及充當氣候變遷推手.因此,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的核心價值就是在守護台灣人自己.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
台灣要當海洋民主國家,應更珍惜海洋資源。大潭藻礁歷經七千六百多年緩慢積累始形成獨特的地景與生態系,國內的保育單位一再推託,遲遲不劃保護區,甚至不願進入自然地景審查程序,但國際知名的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已將其選為東亞第一個希望熱點,全世界都在看台灣如何對待大潭藻礁,希望政府做出讓人民感到光榮的決定。過去國光石化為大城濕地退讓,希望三接也能為大潭藻礁遷址,建立生態保育與能源轉型多贏的典範。
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
這幾天我們常在新聞上看到,南北極冰層融化的速度越來越快,逾萬起野火正在肆虐非洲中部及巴西雨林,在在顯示抑制地球暖化,不僅是我這一代要立即行動的事,更是我們留給下一代美好環境的責任與義務。

而大潭藻礁,生長的過程會降低CO2在大氣中和海洋裡的含量,具有固碳減碳的功能。至於天然氣發電只是過度能源,我們除了2025非核家園的堅持外,同時也要努力達到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管制減半的目標。所以天然氣的需求,在2050年後勢必也會大幅減少,而我們真的要用二、三十年的方便而犧牲千年的大潭藻礁嗎?

更何況,專家學者都說明了觀塘海象不佳,不適合蓋天然氣接受站,明明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可以選擇,為何執意要蓋在大潭,破壞珍貴的藻礁。政府官員在消耗自然環境的同時,有經過小朋友同意嗎?有為未來的人們著想嗎?我們看到的只是更多的消耗、更多的貪婪。對小朋友來說,你們就是強盜。我們要求三接立即停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