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輕一代反送中 中國官媒劍指通識教育

2019-09-03 17:06中央社 
香港反送中愈演愈烈,中國官媒表示,香港中學的通識教育教材觀點偏頗、批評「一國兩制...
香港反送中愈演愈烈,中國官媒表示,香港中學的通識教育教材觀點偏頗、批評「一國兩制」並美化占中,還指教育局應審批教材以及提升老師的國家觀念。 路透社
年輕世代是近期「反送中」抗爭的主體,中國官媒近日表示,香港中學的通識教育教材觀點偏頗、批評「一國兩制」並美化占中,還指教育局應審批教材以及提升老師的國家觀念。
香港2009年將通識教育納為中學必修科目,其中包含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和能源科技與環境等6個單元。通識教育只有課綱,老師可採各出版社教材,或自行編寫授課內容。
中國新聞網3日在一部題為「香港中學校長:通識內容偏頗!要改」的影片中表示,目前的通識課存在「中國現代史教育的薄弱、教材內容的偏頗、師資培訓的不足、政府把關的缺位」等問題。
影片引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校長黃錦良表示,通識教材不須經教育局審批,內容無法把關,且可能因老師個人立場、政見不同,而無法確保教材的運用方式。
影片表示,通識教育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思辨能力的初衷是好的;但將具爭議性議題引入教材,採偏頗觀點表述中國大陸的政治和司法體制,令學生對大陸失去信心,是促使他們參加示威的原因之一。
影片引用黃錦良說法,認為通識教材應統一化,由教育局審批;此外,也要培訓老師的國情的認識、提升國家觀念。
新華社8月29日也曾將通識教育指為「香港亂象的病因」,文章稱,一些通識教材攻擊「一國兩制」、美化「非法占中」、激化香港和大陸矛盾、醜化大陸存在的問題,及採西方視角下對中國話題的負面結論。
文章認為,香港應盡快推動國民教育,增強國民的國家認同感。
環球時報也在同一天的文章中,指控親民主派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把持通識教育,並假通識之名,推出「洗腦」教材。
文章指出,「教協」推出一系列「逃犯條例修訂爭議教材」,並發動學生與教師聯署、罷課,「將青年學生騙到街頭,成為直接與執法警察對抗的馬前卒」。
在任內推動通識教育的香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7月也曾表示,對青年衝擊立法會的行為感到痛心,並直指通識教育的失敗,是青年出問題的重要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