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山火致新加坡霧霾 李顯龍籲國民勿出門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6月20日 下午7:10

受到印尼森林火災的影響,鄰近的新加坡空氣污染指數飆升至歷史最高。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警告情況可能持續數星期,呼籲市民不要出門。



當地的空氣污染指數升至破紀錄的371,政府發出緊急健康警告,市面的口罩供不應求。



兩國官員召開緊急會議。印尼官員批評新加坡的反應像小朋友,指出山火是自然現象,新加坡不應發出「噪音」。



環保組織說,有印尼人把熱帶雨林燒毀,以便將土地賣給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投資者種植棕櫚樹,嚴重破壞印尼生態。

 
星國史上最大霾害!摩天輪關 外送喊卡


TVBS – 2013年6月21日 下午10:42

最近如果您有計畫到新加坡的話,記得隨身攜帶口罩!印尼蘇門答臘因為農民放火焚燒森林,大量煙霧飄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已經造成超過2千萬人身體不適,新加坡更出現有史以來最大霾害,不僅擾亂航班,新加坡摩天輪也被迫關閉,速食店即日起取消外送服務,因為霾害指數已經達到「危害健康」等級,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要求民眾,盡量不要外出。





獅面魚身像背後的大樓,濛到快看不清,目前在新加坡,幾乎人人都戴口罩。新加坡民眾:「你自己看嘛!空氣這麼髒!」



空氣髒到不行,21日摩天輪被迫關閉,樟宜機場航班大亂。挪威籍旅客:「原本要(轉機)去刁曼島度蜜月,結果航班取消。」



空氣汙染怎麼這麼嚴重?罪魁禍首遠在鄰國印尼!原來印尼蘇門答臘,最近正值清理農地的季節。新加坡駐印尼記者:「我背後可看到一些小的起火點,有一些火苗跟煙霧,我跟擁有這塊地的農夫聊,他說他剛買下這塊地,燒掉樹木,是他們的耕地方法。」



每年6到9月,印尼農民會燒掉森林,準備改種棕櫚油作物,這是所謂的火耕法,地圖上密密麻麻的就是起火點,結果煙霧飄洋過海吹到星馬,害得新加坡出現有史以來最大霾害。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我們提供了衛星相關資訊,讓印尼人能找出起火點,希望他們負起責任。」



新加坡霾害一天比一天嚴重,空汙指數PSI,19、20日都打破1997年當時森林大火的紀錄,其實指數只要高於300就算極度危險,但21日更出現驚人的400,星馬地區超過2千萬人身體不適。新加坡醫師:「有男士因暴露在霧霾空氣中,引發胸痛。」



新加坡民眾:「戴上(口罩)是會比較舒服,但眼睛還是會很刺。」



當地各大速食店取消外送,只能在店外大排長龍,不但部隊暫停野外訓練,體育選手也都撤到室內,眼見國內快要停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跳腳,沒想到印尼官方卻公然回嗆。新加坡新聞報導:「印尼人民福利協調部長說,請新加坡別小題大作,他向記者表示,(霾害)是自然天候所造成,並非印尼所願看到的結果。」



一場霾害升級為政治角力,事實上,由於目前當地正處旱季,禍首印尼即使想要運用人造雨,恐怕也會成效不彰,因此霾害恐怕還會持續好幾星期。



外籍旅客:「上次我來這裡時是2006年,我想跟李(顯龍)總理說,過去這裡陽光普照,現在完全相反,什麼都看不到,通通是霧霾。」



沒準備口罩的外籍旅客,臉臭到笑不出來,恐怕觀光業也受打擊,新加坡官方估計,損失折合台幣至少300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