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獨立日阿基諾誓言捍衛領土主權


慶祝獨立115週年 菲總統宣示絕不在主權問題上讓步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6月12日 下午12:51

菲律賓今天慶祝獨立115週年,總統艾奎諾三世宣示,他絕不會在主權與領土爭議中讓步。

小艾奎諾在今天發表的慶祝獨立紀念的演說中宣稱,菲律賓從來不妄想他國領土,只希望別的國家也能尊重菲律賓的領土、主權和尊嚴。他宣佈,菲律賓未來五年會斥資750億披索,進行軍隊現代化。

小艾奎諾在演說中,沒有提到他這番宣示,是針對哪個國家,不過一般認為,他講的應該是中國。


菲律賓獨立日阿基諾誓言捍衛領土主權


更新時間 2013年6月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52

阿基諾說,在領土和主權受到挑戰時,菲律賓絕不會退縮。


在菲律賓與中國和其它鄰國就部分南海島礁主權發生爭執之際,菲律賓總統阿基諾發誓說,在領土和主權受到挑戰時,菲律賓絕不會退縮。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周三(6月12日)舉行了紀念菲律賓獨立115週年的活動。阿基諾總統在出席有關儀式時作出了上述表示。

 阿基諾稱,菲律賓向來尊重它國的領土主權,從未侵犯明顯屬於它國的領土,也未踐踏它國的權益。


他說,「我們只要求其他種族像我們尊重他們的領土、權益和人權一樣尊重我們的領土和人權」。

菲律賓國防部長、外交部長、武裝部隊總參謀長保蒂斯塔、美國駐菲大使托馬斯等人出席了這個獨立日紀念活動。

獨立紀念日

阿基諾表示,未來五年,菲律賓將耗資750億比索(約17.4億美元)更新菲武裝部隊的裝備。

他表示,增加的預算可以增強菲武裝部隊的戰鬥力,並提升士兵的士氣和尊嚴。

阿基諾說:「我們的血管裏並未流著侵略的血,但面對挑戰,我們絕不會退縮。」

菲律賓在1999年故意擱淺馬德雷山脈號以宣示對仁愛礁擁有主權。


阿基諾在講話中沒有直接提到中國的名字,但菲中兩國近來就部分南海島礁的主權爭議不斷。

上個月,菲律賓抗議中國派出一艘軍艦、兩艘海監船和一些漁船於5月8日進入了菲中兩國存在爭議的仁愛礁水域。

菲律賓當局批評這是「挑釁和非法」行為;中國外交部則重申,中方公務船在仁愛礁巡邏「無可非議」。

台灣稱仁愛礁為仁愛暗沙,台北外交部也對菲律賓派運輸船到仁愛礁提出抗議。

主權爭議

仁愛礁距菲律賓西南的巴拉望省196公里,與其西北面的美濟礁相距65公里。菲律賓聲稱對美濟礁擁有主權,但美濟礁在1995年被中國佔領,引起菲律賓的強烈抗議。

菲律賓於1999年把海軍運輸艦「馬德雷山脈號」擱淺於仁愛礁以宣示主權,並在狀況惡劣的軍艦殘骸上派駐海軍陸戰隊員。

中國宣稱對幾乎所有的南海海域擁有主權,其中包括一些遠離中國大陸、十分靠近一些東南亞國家海岸的地方。

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和台灣也宣稱對部分南海島礁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


菲律賓

 國慶日:6月 12日         加入聯合國日期:1945年10月24日    語言:英語及菲語(Tagalog)

    首都:馬尼拉市          面積:28萬2,764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東濱太平洋,西臨南中國海,南接西里貝斯海與蘇祿海,北為巴士海峽,由7,107島嶼組成,分為呂宋(Luzon)、未獅耶(Visayas)及民答那峨(Mindanao)三大群島,最北島嶼距台灣南端僅52.8公里。
    人口:10,378萬 人(2011年)           宗教:天主教(80%)       幣制:披索         匯率:1披索約兌0.69新台幣(2012年4月)  電壓:220 V
    主要媒體:
  • 馬尼拉時報(Manila Times)、馬尼拉報(Manila Bulletin)、馬尼拉標準今日報(Manila Standard Today)、人民日報(People's Journal)' 菲律賓每日新聞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商業鏡報(Business Mirror)、自由報(Malaya)。中文報紙有世界日報、聯合日報,菲華日報,商報、菲律賓華報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