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高山植物提早開花

氣候暖化 高山植物提早開花

中央社 – 2013年6月5日 下午3:14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5日電)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發現,合歡山區高山草地植物受到氣候暖化影響,出現提早開花現象。


太管處委託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進行的「合歡山台灣冷杉林永久樣區地被植物組成與長期動態變化之研究」,發現合歡山區部分優勢地被或高山草地植物,出現提早開花或結孢子囊的情形。


太管處指出,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合歡山區的高山芒、假石松、高山白珠樹、裂葉樓梯草、刺果豬殃殃等優勢地被或高山草地植物,展花期比1994年提早1至2個月。


楊國禎表示,近年來合歡山區降雪時間及積雪量,都比20多年前減少很多,近數十年來氣候暖化對全球自然生態已造成嚴重影響,其中氣候變遷對歐洲高山植物推向滅絕的現象已被證實,太魯閣國家公園這項研究的發現,也間接證實氣候暖化正逐漸影響台灣高山生態。


太管處指出,這項研究除發現高山優勢植物提早開花現象外,還發現18年前未曾記錄到的植物,例如畢祿山蓼、長行天南星等,這些植物在文獻紀錄都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但現在出現在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地區,而且有持續擴散及往高海拔地區上遷的趨勢,值得長期關注。10206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