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緬甸 日美星趨熱

作者: 楊智強 | 台灣醒報 – 2013年6月6日 下午4:17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綜合報導】 中緬友好逐漸降溫,美、日、星等國搶進緬甸市場。中國和緬甸傳統友好關係因為緬甸改革開放後,民意得以影響政府,不僅讓緬國政府取消了一系列友中的合作決定,中國對投資緬甸的熱情也逐漸降溫。反觀日本、美國和新加坡等國開始積極卡位,準備大筆資金進駐投資,兩方勢力此消彼長的狀況明顯。

中緬傳統友好

中國和緬甸兩國的友好關係已持續數十年,緬甸幫助中國擺脫南亞航道一直被「馬六甲海峽」控制的限制就是最好的寫照。中國為了擺脫限制,在緬甸建設多個港口,並建設了一條從緬甸港口直達中國雲南的陸路石油管道,讓中國石油運輸不再受到航道上的限制。

但是從2011年緬甸政府因為國際壓力,開始做出許多政治改革,除了積極和西方接觸外,內部也有開放報禁和釋放翁山蘇姬等政治解禁的動作。而緬甸民意也因此有管道發聲,抗議中國壟斷緬甸投資聲音不斷,引發了一連串中緬兩國關係降溫的效應。

關係遽生變

例如5月31日中國移動公司取消了原本計畫在緬甸的電信牌照競標,稍早的2012年11月緬甸總統吳登盛暫緩了緬甸中部最大礦場的開採計畫,該礦場是由緬甸經濟控股公司和中國萬寶礦業公司合作經營。

2011年10月,緬甸也停止了中緬最大合作計畫之一水電大壩,此計畫的停止讓中國水電公司損失了極大的利益,也打亂了中國西南部水電供應的計畫,當時此消息讓中國政府錯愕不已。自此之後,中緬關係就蒙上了一層陰影。

星、日、美搶攻

中國對緬甸的投資漸冷,而自國際上對緬甸新市場有興趣的國家則紛紛搶進。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3日受吳登盛之邀,前往緬甸訪問5天。吳作棟此行將會和緬甸投資理事會主席兼財務部長溫欣、環保林業部長溫吞、鐵道部長澤雅軮昂和國家計畫經濟發展部長坎佐等人會面,預料將會談論星緬兩國經濟合作的計畫。

除了星國之外,日本和美國也不落人後,開始對緬甸做戰略型的長期投資,準備分食這塊大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月底訪問緬甸時,除了免除緬甸50億美金債務之外,還跟緬甸簽署開發共同經濟特區的協議,決定開始和緬甸發展更進一步的雙邊經貿關係。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2011年訪問緬甸之後,多家美國國際公司開始進入緬甸卡位,希望佔得先機。Google主席斯密特今年3月訪問緬甸洽談網路合作計畫,可口可樂也準備投入2億美金在緬甸設置10萬個據點,而肯德基、福特和希爾頓等美國公司則計畫在近期進入緬甸開疆擴土。

改革開放帶動了不少國家和企業進駐緬甸市場,但也間接的令中國和緬甸漸行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