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8日掛牌》澎湖南方四島 水電設施仍不足

 《國家公園8日掛牌》澎湖南方四島 水電設施仍不足
〔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 澎湖西吉島的「藍洞」掀起旅遊熱潮後,也讓鄰近列入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東吉島、東嶼坪、西嶼坪,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但觀光基礎設施問題至今仍不見改善,成為在六月八日公告掛牌的管理處發展生態觀光最迫切的問題。
南方四島為澎湖重要的漁場,海底珊瑚覆蓋率高,因此孕育多樣魚蝦貝類生態,每年冬季有大批蒼燕鷗、白眉燕鷗及鳳頭燕鷗等東亞候鳥南徙過境的必經之地,具有發展浮潛及賞鳥觀光的條件,而地質上又是玄武岩地形所組成,沿岸海蝕平台、海蝕洞林立,成為遊艇遠距觀光最佳選擇,因此選為台灣第九個國家公園預定地。
由於南方四島基礎交通設施缺乏,僅有東吉島與東嶼坪兩島港口較為完整,因此四島遊通常在兩島登島,其中又以東吉島上有燈塔、氣象站,算是四島生活機能較為完整的聚落,也因此曾被相中核廢料最終貯置場的地點,在地方民意反彈下台電才作罷,至於西吉島早在民國六十八年就完成遷村,島上已無人煙。
將於八日公告掛牌、年底前成立南方四島管理處,據點就設在東吉島,現已大興土木,但相對管理處講究氣派、現代化的廳舍,島上水電基礎設施卻有待加強,目前離島為自營發電,供電系統不穩,飲用水除看天吃飯外,主要是地下井水,水電設施不足,將成為發展旅遊的隱憂。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由於南方四島周邊海域的珊瑚覆蓋率極高,孕育多樣魚蝦貝類生態,當地又是每年冬季大批蒼燕鷗、白眉燕鷗及鳳頭燕鷗等東亞候鳥南徙過境的必經之地,待內政部營建署在當地的保育措施完備後,料將成為新興浮潛及賞鳥勝地。
經過多年漁業資源與生態調查,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更曾親自會勘,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將在今年正式成立,範圍以澎湖南海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嶼及西吉嶼4島為主體,加上周邊海域,以東西橫向劃設為帶狀保護區,成為繼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及台江後的第9座國家公園。
特別的是,因東吉嶼海域屬於台江國家公園範圍,南方四島為國家公園後,也創下兩個國家公園相互接壤首例。
澎湖南方四島周邊海域有中國沿岸流、黑潮支流與南中國海季風流交互作用,玄武岩基質提供珊瑚、海藻及其他底棲生物附著空間,構成生物多樣性甚高的亞熱帶珊瑚礁群聚與礁岩生態系。
南方四島地質以玄武岩為主,是台灣最古老的玄武岩火山地質景觀;火山玄武岩地質,形成壯觀海崖,當地更有許多海蝕洞、海蝕平台、岩柱等景點。
除了豐富的自然生態及景觀,南方四島地處台澎海道重要據點,昔日轄控中國大陸出入台灣海運的門戶,自古即是台澎海運貿易轉運站,因此當地保存清代傳統合院建築、日治時期洋樓建築、及梯田式菜宅等人文地景文化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