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激增 衝擊南極脆弱環境


南極科學家今天警告,南極觀光人數激增,已威脅到南極脆弱的環境,呼籲更加努力保護南極。
根據業界數據,南極觀光客人數從1990年的不到5000人,爆炸性地來到1年約4萬人,且大多數觀光客前往的是無冰區,該區面積占南極不到1%。
在這狹小的無冰區,也有愈來愈多研究單位在這裡設置據點,還有連絡道路、燃料倉庫與跑道等。
澳洲政府資助的國家環境研究計畫(NERP)與澳洲南極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主持的研究指出,南極大多數的野生生物與植物都在無冰區,然而這個地區卻是最不受到保護的地區。
國家環境研究計畫的蕭奧(Justine Shaw)說:「很多人以為,南極與世隔絕且沒有人居住,生物多樣性一定沒有受到威脅。」
蕭奧說:「南極大部分地區被冰覆蓋,只有不到1%的地方終年無冰。」
蕭奧表示:「無冰區又只有約1.5%面積屬於南極條約體系(Antarctic Treaty System)下的「南極特別保護區」(Antarctic Specially Protected Areas),然而無冰區是南極生物主要棲息地。」
研究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期刊」(PLoSBiology)。【取自法新社】

14 則留言:

  1. 原來南極可以去參觀哪 ..
    既然動物都在無冰區,那為什麼偏偏要跑到那裡去呢?

    J20528

    回覆刪除
  2. 希望觀光客能自重,雖然能看到可愛的動物,但也會傷害到南極的!J2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3. 那是他們的家,這樣隨意的觀光,好嗎? 而我們人類都不喜歡有陌生人闖入觀賞我們了為什麼還要這麼做呢?
    而且他們的棲息地都已經被破壞了 該停止了吧 J205 21

    回覆刪除
  4. 希望和我綽號一樣的企鵝好朋友有個良好的生活環境,請這些遊客不要欺負我的夥伴J20503

    回覆刪除
  5. 地球上最後一塊乾淨的土地也被汙染了,
    應該要管制遊客人數,
    讓南極生態不受破壞。
    J31024

    回覆刪除
  6. 南極對很多人都是一塊神秘的淨土,多少都會有一些好奇心想要一探就近
    但就會產生一些不平衡,我們要想出一些好方法來解決此問題!
    國3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7. 不應該讓觀光客去那觀光!J30810

    回覆刪除
  8. 南極的動物可能會被嚇到 而且陸客都不太OK
    大陸的人真的好可怕 人多到降

    回覆刪除
  9. 南極的動物可能會被嚇到 而且陸客都不太OK
    大陸的人真的好可怕 人多到降

    回覆刪除
  10. 因為美景到那邊觀光
    但卻忘記要維持環境
    應該要做一個人數觀光的限制之類的
    讓觀光及環境達到平衡
    J30803

    回覆刪除
  11. 這根本是在破壞環境吧
    J3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
  12. 希望破壞環境的人越來越少 30833

    回覆刪除
  13. 原本就很脆弱的南極還有四萬遊客進來 而且都踩在大多數的野生生物與植物都在的無冰區!
    J311 13

    回覆刪除
  14. 不要讓這麼多人跑去無冰區 可愛的企鵝們的棲息地會被破壞
    J311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