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若衝突 越將斷南海航道

南海爭端挑動各國神經,近期美國更重批中國在區域製造事端,越南總理阮晉勇日前表示,越方已準備好採取法律行動,「正在考慮最佳時機」;他同時警告,若南海主權問題引爆「公開」衝突,南海航運通道便會被迫切斷,但全球2/3海運貿易均仰賴此航道,屆時「大家都會是輸家,全世界的經濟都會受到重大打擊」。
阮晉勇於5月30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指出,「中國最近採取的行為嚴重侵犯了越南的主權,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且嚴重威脅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考慮與菲聯手制中
對中方在西沙安裝海洋石油981鑽油平台,阮晉勇重申,越南主權獨立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越方絕不會以任何東西交換;他強調,越南已盡力採「和平方式」來捍衛自己的海域主權,近1個月來,也與中國進行了30多次交涉,要求中方撤走鑽油平台,「但當我們被迫自我防衛時,越南仍會採取軍事行動。」
至於越南是否將參與菲律賓對中國的國際仲裁,阮晉勇表示,按照國際法展開法律對抗是和平方式的手段之一,「越南正在考慮採取這一措施」,他指出,越南已準備好需要的法律依據和資料,惟河內當局還在思考何時是最佳時機。
就中越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甚至可能爆發武裝衝突,阮晉勇警告,中國鑽油平台距離世界上最繁忙的南海航運通道很近,經此運輸的貿易總量占全球總貿易量2/3以上,「一旦某方採取不負責任的行動並引發衝突,將會切斷這一龐大的貨物運輸通道,屆時不僅該地區、整個世界都要承擔無法預料的後果。」
籲美態度要更強硬
阮晉勇早前在河內與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參議員會面時,曾呼籲美國對中國強勢的表現應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他仍再度表示,美國是世界強國,也是泛太平洋區一股強大的力量,「我們希望美國能夠就區域和平與穩定做出更具體及更有效的貢獻。」【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4/06/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