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處 楊梅溼地教育銀行揭牌






全台首處溼地銀行,3日在桃園縣楊梅市揭牌成立。在桃縣府、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歷時年餘努力下,園內蒐羅許多溼地珍稀物種並進行復育工作,要讓人為日益開發破壞的環境能繼續保有生物多樣性。
「楊梅市溼地教育銀行」位在楊梅高榮里,由竹籬笆圍起的園地約300坪,是當地70歲地主黎鎮鋒所捐贈。農務經驗逾半世紀的他說,近20多年來他在農地使用除草劑,許多台灣原生植物已不復見,反而外來植物產生抗藥性綿延不絕。2年多前他開始用割草機除草,台原生植物意外的長了回來,讓他意識到環境保育重要性。
桃園縣環境資源教育推廣學會理事長王派鋒表示,黎鎮鋒1年多前豪爽地答應免費提供土地闢置溼地銀行,園區內蒐羅近百種北台灣原生水生植物,有許多富含桃園本地特色植物物種如桃園藺、桃園石龍尾、龍潭莕菜、台灣萍蓬草及原生稻等。
他說,「銀行」是指,蒐羅原生植物物種,大量繁殖後再推廣出去,達到永續經營,非個人蒐藏保育。未來水生植物可提供桃園社區埤塘、溼地或學校生態池做來源。
昨出席揭牌典禮的桃縣農業發展局長曾榮鑑,也和大家挽起褲管下溼地栽種桃園藺。他說,近年來國際間漸重視溼地保育,全台最多埤塘的桃縣擁有極豐富溼地資源,溼地教育銀行的成立能夠「保育及教育」,遊客能到此看到豐富水生植物,也學習環境生態教育重要性。【取自中時電子報】

2 則留言:

  1. j10313溫少章
    我覺得能意識到環保非常好

    回覆刪除
  2. 黎鎮鋒北北好讚喔~意識到了環境的保育!!希望有機會我也可以捲起褲管栽種台灣原生植物
    10839&208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