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叛軍南下 進逼首府巴格達

伊拉克叛軍南下 進逼首府巴格達
伊拉克情勢持續緊繃,遜尼派民兵ISIL勢如破竹,不但攻下第二大城摩蘇爾,現在還佔領部分安巴爾省,距離首都巴格達不到50公里,伊拉克政府也出面要求美國方面支援,外界擔心第三次伊拉克戰爭恐怕將會爆發,油價飆升到8個月來的最高點,美股也跟著大跌。


伊拉克軍方在摩蘇爾北部,對遜尼派民兵佔領區域,展開猛烈的空襲,但遜尼派民兵ISIL,顯然不是省油的燈,一路揮軍南下。遜尼派民兵:「朝伊斯蘭的心臟巴格達前進,我們要建立傳統學校,恢復該有的規矩,要繼續向喀布爾前進,為了我們光榮的戰役做準備。」

不只是第二大城摩蘇爾,包括北部重鎮提克里特,還有部分安巴爾省也被攻破,進逼首都巴格達,加上庫德族趁虛而入,讓伊拉克什葉派政府腹背受敵。

半島電視台主播:「庫德族民兵現在掌控,北部產油大城基爾庫克,在伊拉克軍方撤離之後趁虛而入,ISIL則是掌握部分安巴爾省,包括他的主要城市,距離巴格達非常接近。」

雖然伊拉克軍方強調撤離只是調度,但顯然這場仗,打得力不從心,伊拉克總理要求國會,讓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但國會不同意,只能轉向美國方面求救。

美國國務卿凱瑞:「我知道美國總統會做出關鍵的決定,就像他先前作出的聲明,現在所有選項都在審慎考慮當中,在適當的時機,就會做出決定。」

目前已經有超過50萬人,因為衝突撤離,外界擔心,戰火蔓延恐怕會演變成第三次伊拉克戰爭,油價也跟著蠢蠢欲動,原油期貨價格飆漲到8個月來的最高點,連帶拖累美股,道瓊指數因此大跌109點。伊拉克動亂 油價創9個月高點.


  再度出兵伊拉克與否 歐巴馬政府陷難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遜尼派聖戰士「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攻占距離首都巴格達90公里的北方城鎮後,使得伊拉克的局勢岌岌可危。對於是否再度出兵伊拉克,讓歐巴馬政府陷入兩難。
歐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策長期受到在野的共和黨批評,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抨擊表示,伊拉克動亂是歐巴馬與國安團隊的大潰敗,肇因美國將作戰部隊撤出伊拉克。馬侃更點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應辭職負責。
僅管歐巴馬總統表示不排除動用任何選項打擊伊拉克叛亂分子,但是白宮表示:「美國不考慮派出地面部隊到伊拉克。」一般認為,在經歷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之後,美國國內反戰聲浪高漲,讓好不容易從伊拉克撤軍的美國人不願再回到伊拉克打仗。
當初跟美國一起出兵伊拉克的英國也對出兵持否定立場。英國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表示,英國關注伊拉克發生的危機,願意提供人道援助,但是不會派遣部隊。
克萊格並表示,英國2003年出兵伊拉克是一項「錯誤」,不能一犯再犯。 

1 則留言:

  1. 就算要出兵
    應該要先把自己國家的戒備達到最高吧
    3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